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Stefano azzali:拥抱创新 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22-12-30 17:1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米兰仲裁院(CAM)秘书长、国际商事仲裁机构联合会(IFCAI)前主席Stefano Azzali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在仲裁领域,任何趋势创新尤其是技术演进和发展目的就是要提高仲裁程序的效率。但与此同时,又有可能会破坏或削弱仲裁的正当程序、权利保障、公正性和公平性等方面的基本原则。因此,平衡公平和效率有着非常强烈的实务实践影响。

如何兼顾及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是我们全体国际仲裁同行需要思考的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要保障用户得到应有的司法公正,虽然疫情袭的到来导致许多系统暂停,但是服务不能停,在这期间包括米兰国际仲裁院在内的仲裁同行们大家精诚合作共克时艰,提供了非常多的优秀经验做法。

疫情期间,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和多家仲裁机构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当事人提供服务是仲裁机构的初心所在,疫情期间仲裁机构尽职履责,既有规则又很灵活,同时又不断创新,为平衡好公正性、正当程序、权利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发挥了关键作用。我相信只要仲裁机构能够做到勇往直前,坚持公正性和中立性,就一定能够得到市场主体的青睐。

平衡兼顾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方向,创新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我们要拥抱创新,但同时也要小心从事,尊重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