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朱惜丹:人工智能技术在仲裁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抖音集团综合维权总监朱惜丹女士发言内容节选。

一、人工智能在仲裁实践中的应用

介绍两项应用领域上比较成熟的技术。

第一是机器翻译技术。机器翻译技术发展被认为是一个打破语言壁垒重建巴别塔的过程。目前,随着硬件能力的提升和算法的优化以及算力的提升,机器翻译技术已经迎来了空前的跃进,迈出了象牙塔,走向了普惠之路。未来在国际仲裁领域,机器翻译的不断应用将会对仲裁语言的选择以及仲裁便利性、普惠化可能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第二是智能写作技术。智能写作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中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的结合,目前主要应用于新闻资讯场景,特别是体育赛事的新闻报道中。当然,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仲裁员对于法律问题深层次的判断和分析都是机器无法替代的,但在一些事实梳理,证据整合和罗列,特别是案例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智能写作也许可以发挥一些空间,相当于是助力赋能业务开展。目前我们看到司法领域也在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

二、国际仲裁与争议解决的发展和挑战

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也催生了国际仲裁的新需求。

一是跨境电商。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国际贸易的新形态,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商务平台达成交易,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交易链路的交易平台,因为节省成本等优势,减少环节等在全球迅猛发展。

二是跨境内容合作。互联网内容平台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优质内容通常希望与境外的MCN(MCN即有能力服务和管理一定规模帐号的内容创作机构)展开合作以节约成本。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涉及到与境外的主播或者是境外的机构进行签约。

在这两个领域都可以看到行业对于争议解决方式的新需求。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有70%的跨境电商平台会选择仲裁的方式来解决争议。其中,选择香港仲裁和贸仲的比例是最高的。内容方面,主要会从执行力、灵活性、强制力以及成本等角度进行考量。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