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早川佳久:在线争议解决助力跨境争议优质高效解决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加强经济和法律基础设施项目(SELI)召集人、日本国际争议解决中心执行主任兼秘书长早川佳久(Yoshihisa Hayakawa)先生发言内容节选。

我是早川佳久,是日本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的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以及亚太合作经济组织加强经济合法律基础设施项目的召集人。

第一,关于在线争议解决(ODR)和先进科技技术的使用。

在线争议解决简称为ODR,在新冠疫情期间,信息技术大量被引入到庭审之中,在国际仲裁庭审中经历了很大的变化。最早开始的纯粹的虚拟开庭一种技术应用的探索,但在实践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证人作证合理性及真实性得不到有效保证。因此,线上线下混合开庭模式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证仲裁程序的顺利开展,如通过360度的摄像头在特定会议室的应用能有效避免仲裁程序进行过程中作弊现象或违法活动的发生。

第二,关于电子商务的争议解决。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该领域的纠纷尤其是跨境纠纷也随之增多,传统的纠纷解决方式显然无法有效的解决跨境纠纷,成本很高,因此在线方式可以有效助力该领域争议的解决。

在这方面亚太经合组织(APEC)一直在致力于推广中小微企业跨境争议的在线解决,鼓励成员经济体共同协作推广在线争议解决(ODR)的广泛使用。目前,APEC关于ODR的合作框架和有关示范程序规则已经正式批准。与此同时,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官网上可以展示一些优质的在线争议解决服务提供商,目前包括贸仲在内的一家香港机构还有两个中国的仲裁机构已经被正式链接到APEC官网上。

第三,ISOTC321。

由中国所推动的ISOTC321是目前实践中的优质探索,日本计划使用这个标准来加强仲裁的执行。一个好的电子商务的供应商如果有ISO的标志,就意味着这个供应商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在线的争议解决服务,并且还会遵守最后该项目所产生的仲裁裁决,这将极大的提高在线争议解决的公信力。

技术时代正在逐渐改变争议解决的风格,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使用,国际法律文件将会进一步推动信息安全和隐私的保护,不断助力争议解决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