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梅兰妮·范·列文:创新和推广经济高效的争端解决之道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国际商会(ICC)仲裁与ADR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仲裁员梅兰妮·范·列文(Melanie van Leeuwen)女士 发言内容节选。

非常感谢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邀请我参加技术赋能下争议解决这个主题,我很高兴以国际商会仲裁员ADR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言。

国际商会仲裁员ADR委员会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智库机构,委员会由全球92个国家的数千名仲裁员组成,包括律师、公司法务、仲裁员、调解员和法律专家等专业人士。国际商会仲裁员ADR委员会一直是国际仲裁实践行业的先驱,并在许多方面推动构建了当今仲裁的实践方式,对国际争端解决作出了重大贡献,不仅仅是仲裁还包括调解、调停、专家裁决等多种争议解决,以不断创新和推广经济高效的争端解决之道。

新冠疫情成为科技和软件应用于仲裁实践的催化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技术解决方案对有效推进仲裁程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我们更新了2017年在国际仲裁中使用信息技术的报告,最新2022版本将在今年发布。这份报告总结了全球范围内使用先进科技的各类解决方案,介绍了有助于仲裁推广的工具,对如何实施技术可行性方案提供了实际指导,并确保了所有参与者能够获得公平平等的对待。

这份报告包括各种实用的资源,如与技术工具和解决方案相关的程序应用样本,组织在线虚拟开庭所用的检查清单,选择在线案件管理平台时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的仲裁程序令等。

这份报告主要包括两方面的主要资料。首先,通过一项详细的问卷调查收集到了500多名国际仲裁界成员在仲裁实践方面使用科技工具和具体实践经验的分享。其次,向36个国际商会的国家委员会发放了问卷,请其详细介绍本法域的具体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92%的受访者认为科技手段提高了仲裁的效率和降低了仲裁的成本;82%的受访者认为在疫情期间科技手段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因此未来科技工具的使用只会增加。

报告提供了关于现有工具和服务的一般性信息,以便各方和仲裁庭在调研时作出明智决策,找到适合其仲裁程序的科技手段。

报告还指出在仲裁开始时与仲裁当事人协商如何在该案中利用科技手段,这个过程中如何重新审视关于开庭方式的一些旧有假设或是过去的一些思维定式。如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推定线下开庭和线上开庭或者是混合开庭谁优谁劣,相反仲裁庭应该根据具体案件的情况,在与多方协商之后决定适当个案的形式。

仲裁中有效使用科技需要精通技术的仲裁员,因此报告首先需要关注的是仲裁员的选择问题。同时,报告提到了案件管理效率的提高问题,以及在仲裁程序中使用科技手段在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的重要性。

如果报告只强调一件事,那就是要确保从仲裁一开始当事人、代理律师、仲裁员就应当考虑和讨论如何利用技术使仲裁程序在个案中尽可能的节省时间和成本。因此,我们要努力去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以确保技术的使用不会使任何人处于不利地位。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在仲裁程序中电子邮件的应用、文件的共享与交换,在线案件管理平台、视频会议以及人工智能应用中的文件审查和翻译软件都屡见不鲜,并在全球仲裁参与者中日益普及,我相信我们很快会看到仲裁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使用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