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Lucy Reed:技术赋能仲裁实践 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30 17:0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

以下内容为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主席Lucy Reed女士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好,我是Lucy Reed,我在纽约代表ICCA,对大家致以问候,感谢会议主办方的盛情邀请,使得我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参加我们的讨论。

智能意味着什么?我认为智能意味着提供信息的最佳做法,并且使其可广泛使用,能够促进全球仲裁实践的一致性和可预测性。

互联意味着什么?我认为是相互的关联,让国际仲裁实践可以善用新技术,以实现跨越多法域和时区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与全球的争议解决同仁一起通过网络来对接,使得我们在传统的商事仲裁中心之外,无论是北京、巴黎还是任何一个地方的仲裁都可以变得更为容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际仲裁实践多数都转移到了在线平台上开展,目前的共识是完全线上的,或者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开庭,这些新的做法将会长期的存在下去,但远程开庭也引起了关于裁决可执行性问题的讨论。ICCA针对这个问题发起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项目,形成了一个有关78个法域的法律规定和实践做法的报告,报告在ICCA网站上可以免费提供,中国也在其中。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多数法域线上开庭是符合当地法律规定的。

远程开庭还涉及了网络安全问题。为此ICCA和纽约律师协会以及冲突预防和解决研究所成立了一个专门工作组,以制定一个国际仲裁网络安全协议,以提高对国际仲裁信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为实践提供一个实用的框架以确定对仲裁个案中合理信息安全的可行性措施。与此同时,协议还鼓励全球仲裁用户分享经验和最佳做法,以确保当前的安全漏洞能够得到大家的注意。

协议的出台可为从业者提供必要的信息,从而作出更加明智的决策,控制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进而开展更为安全的国际仲裁。其中,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是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

鉴于对个人数据安全的高度关注,很多的司法管辖区正在制定数据保护法律,所以ICCA和国际律师协会IBA联手制定了数据保护路线图,目标是要帮助仲裁庭、律师、当事人理解数据保护和隐私方面的义务。

同时,ICCA跟美国国际法协会合作开发了一个基于网络和智能手机的交互应用程序,用于国际仲裁中的定损解赔,也就是损害的量化,但这个并不是一个计算工具,而是就关键数据的量化和程序问题提供实际的指导。这个应用程序使得用户可以在这些不同的概念、损害之间进行浏览,并且实现关联可视化。

在线争议解决技术以及辩护技术将如何影响仲裁程序,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仲裁庭和当事人以及证人之间的互动,人工智能在国际仲裁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让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