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报告:2021年中国贸仲受理涉外仲裁案件大增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6 星期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题:报告:2021年中国贸仲受理涉外仲裁案件大增

中新财经记者 李晓喻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贸仲受理仲裁案件4071件,同比增长12.61%,其中涉外案件数量大幅增加。

这份《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1-2022)》显示,2021年贸仲受理的案件中,涉外、涉中国港澳台地区案件达636件,涉“一带一路”案件136件,案件国际化因素显著增强,当事人选择适用国际公约和域外法律情况增多。


报告称,贸仲受理的国际案件数量显著增加,案件当事人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体现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机构逐渐扩大的国际影响力。

根据报告,贸仲受理仲裁案件涉案标的额再破千亿元人民币大关。其中,标的额超过亿元的大标的额案件数量尤其突出。相对国内其他仲裁机构而言,贸仲受理的案件无论是总标的额、涉外案件数量、当事人国际化程度、法律适用的复杂程度等均十分突出,贸仲仍然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

报告称,就争议类型而言,货物买卖纠纷、机电设备纠纷、股权纠纷等传统的纠纷类型仍是争议涉及的主要类型。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文娱产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纠纷案件数量也在逐步增多,这一增长趋势对仲裁机构与仲裁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完)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