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贸仲与多所高校共享师资共创品牌
探索联合培养高层次涉外仲裁后备人才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晶

近日,中国仲裁周落下帷幕。作为中国仲裁未来的希望与中坚力量,青年仲裁人的身影活跃在一系列活动中,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发声者;既是被鼓舞者,也给仲裁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这在专为其设立的中国青年仲裁论坛中尤其体现明显,该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迄今已举办9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大批青年仲裁人在这一平台上交流、交友、交锋,不断成长,已逐渐在仲裁界崭露头角。”贸仲副秘书长徐延波说。

据徐延波介绍,贸仲历来重视青年仲裁人的培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高校学生、青年律师搭建了解国际仲裁的平台,提供了接触仲裁实践的渠道。根据司法部、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规律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司法部《关于实施涉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的要求,贸仲积极与各大高校、法学院联络并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互访互通、师资共享、实践基地、品牌共创等方面积极合作,共同探索联合培养高层次涉外仲裁后备人才的新机制,已有不少学生通过以上合作项目在贸仲实习,聆听贸仲实务导师的授课,并由此燃起了投身贸仲事业的热情。

徐延波指出,仲裁法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改,国家对于仲裁事业的发展越发重视,中国仲裁的未来需要大批理论精专、熟悉实务的高素质青年后备力量作为支撑。“这是新时代中国仲裁和中国青年仲裁人共同的机遇,相信随着青年仲裁队伍不断壮大,中国仲裁事业也必将生机勃勃,谱写不断奋进的新篇章。”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是国家的生力军,是书写仲裁事业新篇章的执笔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仲裁人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仲裁品牌的树立,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一同书写中国仲裁事业的新辉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则寄语青年仲裁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具体而言:一要明志,使自己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仲裁人,为推动我国建立高水平的仲裁机构,实现我国从仲裁大国到仲裁强国的飞跃而奋斗;二要修行,重视仲裁的程序和规则,更要重视仲裁的道德和伦理;三要明辨,培养批判性思维,在仲裁问题上,回归国际商事仲裁的核心价值,回归常识,回归本质;四要勤奋,练好仲裁基本功;五要创新,进一步探索仲裁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创新空间;六要笃行,坚定不移,锲而不舍,避免浅尝辄止,四面出击。

值得注意的是,黄进将一流的仲裁制度,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仲裁员队伍,一流的仲裁决水平,一流的仲裁治理、仲裁管理,作为中国实现仲裁强国的五个条件。

贸仲仲裁研究所主任兼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认为,仲裁的好坏取决于仲裁员的好坏。期待更多优秀的青年仲裁人尽快成为新时代中国仲裁事业的中流砥柱,为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国际仲裁新目的地注入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