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黄志瑾:国际仲裁中仲裁庭人数及仲裁员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届“中伦杯”商事仲裁征文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国际商会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北亚地区主任黄志瑾发言节选。

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问题,也是仲裁庭组成当中最核心的问题。

第一,仲裁庭的人数。

仲裁庭的人数是1人、3人还是5人,决定权在当事人自己的手上。1人和3人是国际通行的标准实践,到底是1人还是3人,取决于很多的考量因素,第一个是成本,第二个是效率。费用是第一个要考量的因素,第二个考量的因素是时间成本。

第二,关于仲裁员,选谁和怎么选。

以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简称ICC)为例,在国际仲裁里面有三个标准,一个是独立,一个是中立,还有精力。这三个标准是我们选择仲裁员的基本准则,这三个标准指引情况下怎么选很重要。

最后,仲裁机构需要引导当事人选择有能力和信得过的仲裁员,无论哪一种做法,我理解都是为了给当事人带来更理性,更友好的仲裁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