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张毅:建议进一步完善投资仲裁规则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届“中伦杯”商事仲裁征文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张毅发言节选。

我从国有企业的视角,对修订完善仲裁法提供一些建议。

第一,建议引入仲裁机构评价机制。我认为,仲裁机构也应该存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不断呈现仲裁机构良性发展的生态。

第二,建议进一步完善投资仲裁规则。对于投资仲裁目前有相应的仲裁规则,但没有法律的专项规定,应该通过修改进一步明确投资仲裁的详细约定。

第三,进一步强化仲裁机构中立性和专业性建设。

第四,对仲裁员的资格进行适当的限制。目前,国内仲裁机构聘任的仲裁员水平参差不齐,对仲裁员的资格进行限制是有必要的。对于恶意的行为要进行适当的惩戒和追责机制,对于仲裁员资格要严格审核,这对于实践中提升仲裁公信力、提高仲裁员的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我相信随着仲裁制度的不断完善,仲裁公信力的不断提升,国有企业会越来越多的把仲裁作为纠纷解决方式。期待新的仲裁法能够让我们从仲裁大国向仲裁强国进一步迈进,谢谢。

责任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