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谷海燕:仲裁法修订的亮点和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届“中伦杯”商事仲裁征文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发言节选。

仲裁和诉讼是商事争议解决的两个平行模块,当事人在争议解决方式的选择方面,会更加关注合理性、便捷性和经济成本等因素,以更加贴近用户的商业逻辑和维护权利的法律逻辑。

仲裁法修订的先进性。本次仲裁法的修订,让诉讼在执行程序和司法程序上有了更多的兼容性,清晰了仲裁司法机制和诉讼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促进了自我更新迭代的有效实现。

仲裁法修订的国际化。本次修订结合了国际先进仲裁制度的优秀理念和做法,其中最让我欣喜的是确立了仲裁地的标准。通过仲裁地的确定,可以更好辅助仲裁协议的管辖,仲裁的审查、监督和执行等。目前,国内和国际很多案件都是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开展,关于仲裁地问题的判断将对仲裁裁决的国籍问题产生重要影响,进而对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都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我们要不断优化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仲裁机构的评价最终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真正好的仲裁员,二是真正好的仲裁裁决。我们要更多鼓励仲裁机构走出去,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更多学习借鉴吸纳国际优秀仲裁文化。同时,还要吸引更多的外籍优秀人才,更多引进国际上的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等高端人才,激发他们参与国际仲裁案件的积极性,提升仲裁质量的同时,更好的带动国内仲裁员以及律师体验学习,不断提升我国仲裁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