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希望中国青年仲裁人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仲裁论坛暨第十届“中伦杯”商事仲裁征文颁奖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以下内容是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发言节选。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性常设仲裁机构,贸仲具有60多年处理国际商事争议的丰富实践经验,并为不断推动我国涉外仲裁制度创新和仲裁法治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贸仲仲裁裁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执行,以大量的实例铸就了中国仲裁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2021年5月,贸仲被业界权威国际仲裁调查报告评为全球最为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这是我国仲裁机构首次跻身前五,这也意味着贸仲作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一面旗帜,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商事争议当事人所认可。

贸仲不断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提升仲裁服务质量和效率,当事人满意度和仲裁公信力不断提高。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是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主义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贸仲历来重视青年仲裁人的培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高校学生、青年律师搭建了解国际仲裁的平台,提供接触仲裁实践的渠道。根据司法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要求,贸仲积极与各大高校、法院联络并建立合作关系。目前,贸仲已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互访互通、师资共享、实践基地、品牌共创等方面积极合作,共同探索联合培养高层次涉外仲裁后备人才的新机制。

中国青年仲裁论坛至今已经举办9届,我很高兴看到一大批青年仲裁人在这个平台上交流、交友、交锋,不断成长,已逐渐在仲裁界崭露头角。中国仲裁的未来需要大批理论精专、熟悉实务的高素质青年后备力量作为支撑,这是新时代中国仲裁和中国青年仲裁人共同的机遇,相信随着青年仲裁队伍不断壮大,中国仲裁事业必将生机勃勃,不断奋进。

最后,再次感谢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在随后的讨论环节里请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互相启迪,预祝大家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