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贸仲组织召开中国企业“走出去”涉仲裁争议解决课题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15:27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2022年9月9日,中国企业“走出去”涉仲裁争议解决课题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会议”)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成功举办。

(会场全景)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我国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要求,在新时代下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贸仲于2022年上半年发起了2022年度中国企业“走出去”仲裁调研项目,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纠纷情况及争议解决现状进行了数据和案例研究。本次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由贸仲主办,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唐功远律师团队承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数十位来自制造、金融、能源、航天、矿业、化工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大型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来自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参加了会议。近8万人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在开场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已逐渐成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的生力军。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巨大风险,对高质量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贸仲从国家布局、企业需求和机构建设出发,有必要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涉仲裁争议解决情况,这也是开启本调研课题的初衷。近年来,贸仲涉外案件比例不断上升,国际化因素显著增强,年均涉外案件近七百件。2021年,贸仲案件涉及93个国家和地区,涉“一带一路”案件达136个,争议类型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货物进出口、投融资等多个领域。从受案量、当事人国别数、争议标的额来看,贸仲在国际知名仲裁机构中均名列前茅。因此,贸仲开展本课题研究也有丰富实践作为基础和支撑。贸仲历来与国家法治进程同频共振,希望本次调研形成的研究成果将为国家未来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创造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力环境提供智力参考。

(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开场致辞)

随后,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功远和贸仲仲裁研究所主任姚俊逸共同发布了调研报告。在本次调研过程中,课题组通过问卷方式共调研了150多家企业,还通过线上访谈、线下圆桌会议座谈等方式,搜集了来自司法机关、仲裁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意见,对涉外仲裁开展了基于案例和数据的实证分析。目前,调研项目已顺利结项,并形成了详实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争议解决整体现状、仲裁机构选择、《仲裁法》修订、国际仲裁热点以及仲裁司法审查等问题分别进行了专章探讨,报告中基于中国企业涉外争议解决实际所得出的结论新颖而有说服力,激起了在场嘉宾的热烈讨论。

(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功远发布调研报告)

(贸仲仲裁研究所主任姚俊逸发布调研报告)

在研讨环节中,汇福粮油集团副总裁戴学辉,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孙晓青,中治科工集团总法律顾问杨荆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胡振杰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原副总法律顾问王耀国五位专家围绕“争议解决方式和地点的选择与博弈”“仲裁程序中挑战与应对”“仲裁后的思考与总结”三个主题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谈了调研报告给中国企业的启示。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中国有色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张向南,国际独立仲裁员、最高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陶景洲,外交学院教授卢松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法律专家徐志远五位专家则通过对“快速仲裁”“在线仲裁”“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等国际仲裁热点的分析探讨了实现中国仲裁国际化的路径。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仲裁是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保障自身权益的重要手段。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高水平、专业化的争议解决法律服务要“跟出去”。同时,中国仲裁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认可度需进一步加强提高。希望贸仲进一步发挥“国家队”“领头羊”作用,为中国企业投身国际经贸投资、中国建设高水平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争议解决服务保障。

(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功远,汇福粮油集团副总裁戴学辉,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孙晓青,中治科工集团总法律顾问杨荆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胡振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原副总法律顾问王耀国)

(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唐功远,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中国有色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张向南,国际独立仲裁员、最高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陶景洲,外交学院教授卢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法律专家徐志远)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中国仲裁同步“走出去”。司法部一直高度关注中国仲裁国际化问题。贸仲此次调研系统深入地研究了中国企业涉外仲裁的最新状况,通过扎实的数据和案例更新了以往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仲裁状况的陈旧观念,使大家对于中国仲裁国际化问题又有了更加客观和精准的认识。调研报告反映了中国仲裁在国际化道路上扎实前进的趋势,希望此后能继续通过系列调研不断总结分析中国仲裁国际化的进展。目前,国内企业对于仲裁这一争议解决方式的认识还不到位,仲裁在中国企业中的普及程度依然不高。我们应进一步宣传强调仲裁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同时通过《仲裁法》的修改促进中国仲裁的国际化。司法部正着力从仲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仲裁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中国仲裁的发展、加快中国仲裁国际化步伐,希望中国仲裁在未来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总结发言)

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最后致闭幕辞。他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今天的会议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走出去”中国企业在涉外仲裁中的重点风险、需求与期待,贸仲在未来将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以更好地满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希望政府、企业、仲裁机构和高等院校紧密合作,为中国仲裁国际化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

(贸仲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闭幕致辞)

本次会议发布了调研报告,促进了仲裁业界交流,激起了线上线下参会者的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