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9 15:27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9月6日,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简称“联合国贸法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通过视频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王淑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

(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会场)

司法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金融法院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200余人现场参会,来自141个国家和地区约316.3万人次在线关注或收看。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开幕式上致辞)

任鸿斌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经贸投资争议解决途径,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常设仲裁机构和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贸仲以独立公正专业高效廉洁的仲裁服务铸就了中国仲裁的公信力,树立了为全球当事人提供机构仲裁服务的典范。为更好服务国际经贸发展、推动国际仲裁治理体系建设,商事仲裁应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国际仲裁更广泛运用,发挥多元化争议解决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数字赋能,增强国际仲裁发展新动力,促进科技与国际仲裁深度融合;坚持包容并蓄,促进国际仲裁交流互鉴,为国际仲裁事业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胜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仲裁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最好的仲裁应该是权威、谦抑、创新、规范的仲裁。他强调,仲裁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方式,仲裁员应当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尊重当事人;仲裁法修改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尽可能尊重和体现当事人意志,切实加强对仲裁员的监管;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仲裁,不断提高仲裁的公正和效率,不断提高我国仲裁机构的国际地位。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开幕式上致辞)

熊选国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司法部将统筹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新时期大力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战略性任务,推动将北京市打造成为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将上海市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将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打造成为联动香港和澳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将海南省打造成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国际仲裁新目的地。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贵祥专委在致辞中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仲裁司法审查工作,积极支持仲裁制度改革,推动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贸仲作为首批被纳入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五家国际商事仲裁机构之一,为推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为实现智能互联时代国际仲裁良好发展,应积极应对机遇挑战,提升国际商事仲裁服务水平;支持仲裁制度创新,完善中国仲裁司法审查制度;坚持务实合作交流,推动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秘书长Anna Joubin-Bret视频致辞)

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在视频致辞中对贸仲代表团积极参与联合国贸法会工作组文件审议等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她表示,联合国贸法会启动了关于数字经济争端解决方式的行动倡议,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本次论坛对数字经济争端解决方式展开深入研讨交流,达成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法治化的国际共识。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王淑梅发表主旨演讲)

王淑梅庭长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法院有关仲裁司法审查实践、加强现代技术司法应用方面的经验,并就推动完善仲裁法律制度提出了思考。她表示,中国法院不断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机制,促进仲裁司法审查标准统一;依法审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明确新类型案件的裁判规则;大力推动诉讼与仲裁调解的融合发展,建设“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仲裁国际化发展;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她强调,智能互联时代办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要不断推动仲裁智能化与保护当事人意思自治,推动仲裁信息化与确保仲裁程序公正,推动大数据利用与个人隐私保护。

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不断推动国际仲裁发展,进一步加强贸仲全球仲裁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本次论坛还同期举办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并发布《2022贸仲全球仲裁员倡议》。来自144个国家和地区的贸仲全球仲裁员秉持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呼吁凝聚团结合作共识,坚守公平正义信念,推进仲裁创新发展,促进青年进步,探索多元化争议解决最佳实践,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任鸿斌会长、王胜明副主任、熊选国副部长、刘贵祥专委、柯良栋副会长、费宗祎荣誉仲裁员、郑若骅仲裁员、王承杰秘书长共同支持发布《2022贸仲全球仲裁员倡议》)

论坛现场举行《2022贸仲全球仲裁员倡议》发布仪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表示祝贺。任鸿斌会长、王胜明副主任、熊选国副部长、刘贵祥专委、柯良栋副会长、贸仲荣誉仲裁员费宗祎、贸仲仲裁员郑若骅、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步入主席台,共同支持发布倡议。王承杰秘书长主持发布仪式。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主持《2022贸仲全球仲裁员倡议》发布仪式)

本次论坛以“迈向智能互联的全球仲裁”为主题。30余位与会中外专家围绕“开启智能:技术赋能下争议解决的突破与升维”“变革时代:新趋势下仲裁的效率与公正”“互鉴融通:经济全球化下仲裁公信力的核心和目标”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聚焦智能互联时代国际仲裁发展前沿热点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国际争端解决方式未来发展方向,立足时代变革实际,紧跟仲裁发展趋势,围绕国际法治实践,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议题一 开启智能:技术赋能下争议解决的突破与升维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外交学院教授卢松先生,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主席Lucy Reed女士,国际商会(ICC)仲裁与ADR委员会主席、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仲裁员Melanie van Leeuwen女士,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加强经济和法律基础设施项目(SELI)召集人、日本国际争议解决中心执行主任兼秘书长Yoshihisa Hayakawa先生,国际律师协会(IBA)《仲裁从业者技术资源指南》起草人之一、Borden Ladner Gervais律师事务所商事及建设工程争议区域负责人Sarah McEachern女士,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调解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先生,腾讯集团法务部副总经理刁云芸女士,抖音集团综合维权总监朱惜丹女士,国际商会(ICC)“一带一路”委员会委员、天同律师事务所仲裁业务总负责人蒋弘女士]

在第一个议题中,与会嘉宾围绕网络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在仲裁中日趋普遍的运用、在线纠纷解决(ODR)平台的发展与挑战、国际仲裁规则的因应变革、国际仲裁与争议解决发展的新趋势展开深入讨论,为技术赋能下争端解决方式可能产生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议题二 变革时代:新趋势下仲裁的效率与公正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CLA)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伦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部负责人曹丽军先生,联合国法律事务厅(UN Office of Legal Affairs)国际贸易法司高级法律官员Jae Sung Lee先生,米兰仲裁院(CAM)秘书长、国际商事仲裁机构联合会(IFCAI)前主席Stefano Azzali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先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女士,美国仲裁协会国际争议解决中心(AAA-ICDR)副主席、总法律顾问Eric Tuchmann先生,《国际仲裁中高效运行程序规则》(“《布拉格规则》”)起草人之一、硅谷仲裁与调解中心理事Duarte Henriques先生,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先生,上海市律师协会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毛惠刚先生]

在第二个议题中,与会嘉宾围绕仲裁智能化发展新趋势下可能存在的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信息不对称、理念不一致等情况,如何兼顾仲裁的效率与公正价值取向,实现效率与公正的有机统一交流互鉴,探索数字经济法治新思路、新模式。

[议题三 互鉴融通:经济全球化下仲裁公信力的核心和目标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独立仲裁员陶景洲先生,亚太区域仲裁组织(APRAG)主席、泰国仲裁中心(THAC)执行主任Pasit Asawawattanaporn先生,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CRCICA)主任Ismail Selim先生,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仲裁员、香港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女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焕芳先生,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郭俊秀先生,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桂佳先生,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业务负责人Matthew Secomb先生]

在第三个议题中,与会嘉宾聚焦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全面提升仲裁公信力,从修订仲裁法、修改仲裁规则、完善仲裁制度、加大司法支持、加强仲裁员及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为不断完善仲裁法律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提出建议。

为期一天的会议在热烈讨论与交流互鉴中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致闭幕辞。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主持闭幕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致闭幕辞)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疫情给仲裁事业发展带来挑战的背景下,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开庭、云仲裁平台等诸多新形式的出现,让现代科技融入到仲裁事业当中。在全球化进程中,“智能互联”必将继续推动国内外仲裁机构案件管理方式的相互借鉴和共同创新,带动国内和国际仲裁法律规范和制度规则的完善,加速国际仲裁事业全球化的进程,促进全球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的发展。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致闭幕辞)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国际仲裁在争议解决方面的优势与作用愈发突显,科技赋能将进一步提升国际仲裁的效率、降低成本、增强透明度、提升公信力。近年来,贸仲全球仲裁员队伍进一步壮大,“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新目的地,贸仲将与贸仲仲裁员一道努力提供国际一流仲裁服务,为推动构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主持闭幕式)

本次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