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四川达州公安绘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护路蓝图 全力护航中欧班列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22 18:0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近年来,四川达州公安立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际,实行全域警务模式,推动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群防“四位一体”的铁路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平安运行。 

巧用信息化平台

做实基层社会治理真功夫

12月12日,寒气袭人。达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斌郎派出所所长万天龙一大早来到辖区企业开展走访工作,调研“慧智”系统运行情况。 

“我们深知中欧班列的重要性,为保障中欧班列安全运行,达州公安研发了‘慧智’智能化综合应用平台,该平台使用起来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安全性、准确性更是大幅度提高,基层民警借助该系统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万天龙说,这些向好的变化得益于达州公安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延伸服务的触角。 

今年4月,达州公安探索建立“慧智”智能化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由事后处置转为事前预警,各类风险隐患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和防范能力全面提升。 

一键式报警器落地企业 

全时段守护班列起点安全 

走进达州市高新区瓮福达州专线站,来自陕西、湖北的载重货车正紧张有序地在站台上货卸货。该站承载的中欧班列达州专列、中老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东出铁水联运班列四趟专列由达州路海国际物流公司负责管理。 

站台一角,万天龙正在检查一键报警装置。该装置实现了全市联网,按下报警键后,辖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就能知悉并准确定位报警地点,及时开展处置工作。 

中欧班列的运输距离长达几千至上万公里,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如何才能保证起点安全?辖区公安机关责任重大,责任民警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措施,落实落细运行前安全检查、铁路巡线等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达州警方以推进警企共建为切入点,着力搭建互动联动、多赢共赢的新型警企关系,通过警企联系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布安全防范知识、高发案件预警等信息,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辖区企业满意度达到了100%。 

运用无人机巡检 

立体化护航班列运行安全 

12月14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复兴派出所民警王博开着警车带上无人机前往陈家梁巡逻。陈家梁紧挨繁忙的襄渝线,每天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这里也是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和中老专列的必经之地。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输,提升沿线居民爱路护路的安全意识,复兴派出所定期部署警力开展沿途巡逻。

王博每天例行来到辖区铁路沿线后,按照预先规划的巡检航线,标注出安全区、边界护栏、临时区域和重点巡检范围,并利用无人机画面实时回传观看沿线周边情况,及时记录每次飞行画面和路线。 

复兴派出所聚焦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将航拍技术运用到社会治安防控治理中,改变了以往平面巡查的方式,采取无人机航拍的方式检查铁路沿线、乡间小道等区域,既解决了盲区问题,实现了立体化巡逻,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达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叶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达州公安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公安大数据和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达州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