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车主是否有权获取完整行车数据
发布时间:2022-12-20 17:20 星期二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李晓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这无疑为我国“双碳”目标和能源改革的推进,带来极大助益。但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偶发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让人触目惊心,同时使行车数据成为新能源汽车“出事”后的关注焦点。

  EDR数据成为车辆事故真相关键

  11月5日,广东潮州的詹先生驾驶某品牌电动汽车行至自家店门口,准备靠边停车时,发现刹车踏板很硬,无法踩下,按下可以开启电子手刹的P挡,也没有奏效。此后,车辆突然加速,不受控制。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辆车逐渐减速,似乎要停下来时,又突然加速,猛地冲了出去。随后,车速越来越快,仿佛不受控制。这辆汽车疾驰了2.6km,在剐蹭到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到一辆两轮摩托车、一辆三轮摩托车和两辆自行车后,撞上路边的电线杆和一家商铺门口停放的大货车,才最终停了下来,事故最终造成两死三伤。

  对于事故原因,詹先生表示是车辆“刹车失灵”。但是一位自媒体人、社区管理员“小特叔叔”表示,他以“媒体身份”获得了相关车企的回复称:后台数据显示事故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事故车辆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事故车辆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而这与现有事故视频中,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相符。

  由于双方观点相悖,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数据,就成为厘清事情真相的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EDR主要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如车辆速度、车辆碰撞加速度、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气囊状态、驾驶辅助系统、驾驶人在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动作等信息,是还原智能汽车行驶真相的最优解。

  多起事故车主未拿到完整行车数据

  这并不是该品牌汽车第一次出现疑似“刹车失灵”事件。据媒体盘点,仅2020年国内就发生了11起类似事故。2021年也出现了多起类似事故,包括2月21日河南安阳、5月31日杭州滨江、8月13日重庆等。

  事故发生后,这些车主都遭遇了类似情况——费尽周折也要不到一份完整的行车数据,以至于这些事故至今仍迷雾重重。

  对于后台数据,相关车企官方回复称:车辆数据是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以加密形式存储。存储后的数据采用加密技术记录,无法直接读取、修改、删除相关数据。同时,车企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遇到执法和监管机构的调查时,均会完整、真实的提供车辆相关数据。

  而潮州事故发生当天,车主詹先生的家人就要求车企提供后台行车数据,车企的工作人员表示,跟技术部沟通后会以书面的形式提供。但直到警方指定权威机构开始鉴定,詹先生的亲属表示仍未拿到数据。

  事实上,在此前的维权案例中,相关车企也只是向车主提供了部分后台数据,而并未提供完整后台数据。

  2021 年 2 月 21 日,张女士和家人坐着父亲驾驶的该品牌电动车回家,离红绿灯还有一段距离时,父亲突然说,“刹车不管用了”。直到接连撞了两辆车,然后撞在路中间的水泥墩上,车子才停下来。后来据张女士的父亲回忆,他先是松开了加速的电门,又踩下了刹车,但轻踩之后没有明显减速,再次重踩,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

  相关监管机构告诉张女士,如果要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需要将行车数据送至特定的机构进行第三方检测,张女士担心车企在数据和检测环节做手脚,希望提供完整数据,但遭到车企方面拒绝。

  拿不到数据,张女士只能采取更激烈的措施,于是便有了上海车展的“车顶维权”。“车顶维权”让张女士“火了”,她也因此被拘留5天。从拘留所出来之后,车企终于提供给她一份数据,其中包含11项行驶相关参数。

  然而,一位拥有汽车行业10年从业经验的汽车工程师表示,他和同事曾经研究过车企披露的提供给张女士的11项数据,发现其中缺少一些与刹车系统息息相关的关键数据,数据量也不够,很难还原真相。

  车主是否有权获取完整后台数据

  对于车企不向车主提供行车后台数据的行为,很多网友都表示了不理解:自己生产的数据不属于自己,甚至连看都看不到,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哪里?

  从事汽车相关行业20余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车主来说,由于车辆行驶数据中包含的位置信息、行踪轨迹等,这些行驶数据通过与车辆牌号、发动机号等结合,完全可以识别车主的真实身份,所以车主对这部分数据理应享有知情权。但还有一部分数据,由于涉及到算法及程序方面的问题,应该算是车企的商业秘密,车主对此是否享有知情权尚有争论。我国法律目前并没有要求车企必须向车主提供完整行车数据,也就是说,哪些数据必须提供、哪些数据属于人机交互数据或商业秘密可以不提供,并没有明确规定。

  李先生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出台相关政策,要求车企在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提供与事故相关的完整行车数据,并就车企应当提供的行车数据范围给予明确规定。同时,作为车辆企业,也应该根据监管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的汽车数据披露流程,既能保障消费者及个人信息主体权益,又能在遇到披露要求时及时、高效率、合法、准确地对披露请求进行识别,并做出合法响应。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