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广西河池检察跨地帮扶暖军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18:4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孙朗 李鑫

“多亏了检察官,让我们的生活重回正轨……”12月14日,退役军人裴某在案件回访过程中对广西河池市东兰和大化两地检察官说。

裴某是广西大化县人,退伍以后,他到东兰工作。2021年12月,裴某妻子韦某开车搭载婆婆及6个月大的女儿回家途中被重型货车撞倒,婆婆及女儿死亡,这给裴某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加上裴某儿子患有尿毒症,前后花了近40万元的治疗费,这对裴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裴某妻子无法从悲痛之中走出,辞掉了原有的工作,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到了裴某一人身上。为了支付医疗费、处理丧葬等事宜,裴某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并欠下不少债务。

事故发生后,东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立即奔赴现场提前介入案件调查,实地走访被害人家庭了解具体情况。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向肇事方充分释法说理,促使其与裴某达成9万元的赔偿协议,并办理了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即便如此,裴某的家庭生活依旧困难。

针对被害人的具体情况,东兰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帮助裴某提交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在了解到裴某户籍在大化县后,为争取到更多的救助帮扶,办案检察官及时联系大化县检察院和大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最大限度为裴某争取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支持,发放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申请到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金3000元,裴某儿子后续疾病治疗的帮扶政策也得以落实。

2022年5月,肇事司机黄某某被东兰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为了使裴某早日走出心理阴影,东兰县检察院联系当地妇联、人社等部门专业人员定期上门了解其思想动态,在交心谈心的同时,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经就业岗位推荐,裴某已经重新走出家门外出务工。

东兰县被誉为“将军之乡”,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县”。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军人军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东兰县检察院积极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民政等部门,建立退役军人司法救助联络机制,联合开展多元化、长效性综合救助,切实保障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让法律更有温度,切实暖军心、暖民心。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