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山东菏泽:反诈强音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19:3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本身我就有这个爱好,这次能将法律知识的宣传和书法创作融合在一起,我感觉更有意义了。”日前,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举行的“防诈骗、护万家、安享晚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书法展活动现场,一位书法爱好者高兴地说道。

活动现场共创作书法作品70余幅,让众多兴趣爱好相同的老年人聚在一起,在书写和观看展览中接受防诈骗教育,有效引导和提高了老年人对防诈骗危害的认识。

“如果有陌生人热情主动地跟您打招呼、套近乎,给您介绍‘养老服务’,劝您投资‘养老项目’,向您销售‘养老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活动期间,宣讲员结合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告诉在场的老年群众要充分认识到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的重要性,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据介绍,除了举办宣讲会、书画展等普法宣传活动,定陶区还通过在市集、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现场普法,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张贴海报等方式同步进行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诈、反诈意识,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显著提高。

这是菏泽市多措并举加强防养老诈骗宣传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有效遏制养老诈骗高发势头,菏泽市坚持抓宣传强防范,邀请在本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代言;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每两周发布1次打击养老诈骗短信;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全市8900名网格员均在管辖的微信群里发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信息和举报电话,确保宣传全覆盖;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网络志愿者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截至目前,菏泽市发布网络宣传作品6000余条,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总数达4225万次。

下一步,菏泽市将继续整合宣传资源、充实宣传力量、创新宣传方式,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