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山东东阿深入推进养老反诈骗宣传
发布时间:2022-12-16 19:2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曲宗琪 周亚东

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不断加大养老反诈骗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实现辖区家庭知晓率、社区居民知晓率、社区老人知晓率“三个100%”目标。

东阿县建立常态化宣传长效工作机制,将宣传工作与打击整治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细化具体宣传任务,组建工作专班,明确“日报送、周汇总、月总结”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

东阿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反诈、防诈宣传教育全方位、全领域覆盖。举办弘扬平安法治精神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开展反诈宣传“六进”活动,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有机结合,在核酸采样现场开展宣传,张贴“全民反诈”核酸检测贴,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反诈浓厚氛围。运用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形式,组织检察官倾情演绎“养老诈骗”那些事儿,制作《阿小法说法——养老诈骗这样说》,开展端午节、中秋节送反诈祝福,编排养老反诈山东快书,还特别制作东阿方言中秋节养老反诈宣传视频,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东阿县组织发动社区网格员、基层民警、“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力量走访入户,面对面向身边群众剖析养老诈骗套路及危害,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齐鲁反诈安全卫士”App等反诈软件,开启预警功能,并向他们普及电诈常见手法、作案手段、防范要点,提高老年人识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养老诈骗宣传搬进校园课堂,引导孩子帮助家中老人增强防骗意识,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