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江苏省司法厅出台行政复议办案规程
发布时间:2022-12-15 18:4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苏司轩

日前,江苏省司法厅出台《江苏省行政复议办案规程》,对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决定和卷宗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旨在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增强行政复议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复议为民,认真履行职能,注重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从省级层面制定出台9个方面47项建设清单,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全方位规范。注重提升办案质量,完善实地调查、证据审查、集体研究等审案方式,建立案件分析研判、专家论证等机制。注重强化功能作用发挥,近三年来,全省年均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超万件,直接纠错案件数占案件总数的10%,以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争议的案件数超过25%,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此次制定办案规程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效能的现实需要。办案规程充分总结了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案件办理的经验做法,从规范办案的角度,理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规范案件审理要点。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