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邓妍一行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海事法庭建设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15 16:2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近日,辽宁省大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妍赴刚刚建设完工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海事法庭调研。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广达,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光,审委会专职委员沈延军和李琳,海事庭、立案庭、技术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邓妍一行详细查看了自贸区法庭办公区、审判法庭、智慧法院设备及法庭安保设施情况,邓妍充分肯定了法庭前期的基本建设,认为充分利用了有限空间,设计科学合理,施工质量好效率高,信息化保障完备。

邓妍表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是全省乃至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了健全自贸区法律体系,省编办批准大连海事法院设立自贸区法庭的申请。法庭应在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对标自由贸易港,以及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海事司法职能作用。

邓妍对自贸区法庭建设和运行提出要求。一是抓牢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意识,海事法院是专业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思想上要重视,充分认识自贸区法庭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抓实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自贸区法庭干警要树立先进司法理念,具备国际视野,要注重涉外法律的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三是抓好法庭建设,发挥特色优势。要发挥海事法院队伍年轻、创新能力强的良好优势,迎难而上、大胆探索,充分应用智慧庭审等信息化、现代化方法化解纠纷,提高海事司法质效,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流海事法院。

自贸区法庭将于近期正式挂牌办公。法庭将在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学习其他自贸区法庭的实践经验,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