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助力破解古民居保护专业难题
江苏常州首批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上线
发布时间:2022-12-15 10:37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王晴

“吴氏宗祠中的魁星阁,目前是我市唯一一处保存较好的、具有藻井结构的古民居,由‘百位世纪文化伟人’之一的吴稚晖先生督建,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尽快开展抢救性保护,建议采用传统技术工艺进行修复,保留古民居的原有结构与历史信息,为今后申报不可移动文物打好基础。”12月5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关于“吴氏宗祠修缮保护”公开听证会上,首批被检察机关聘任为“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的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文保科科长吴冬冬,针对该处传统建筑的历史价值和修缮等问题,向与会人员讲解专业知识。

11月30日,常州市人民检察院聘请了11名来自环境资源、食药安全、文物保护、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士,担任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据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红霞介绍,检察机关在办理环境资源、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时,常常会遇到技术难题,例如上面提到的文物保护类案件的一大特点,就是法律问题经常与专业技术问题交织在一起,这对于大多数不具有专业文物保护知识背景的检察官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因此,常州市人民检察院选择聘请专业人士任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辅助检察机关更好地破解案件的专业技术难题,从而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工作。

此次,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的关于古建筑保护的公益诉讼线索,是位于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雪堰镇雪西村的吴氏宗祠“魁星阁”,其主体建筑因年久失修情况堪忧。由于该古建筑尚未纳入文保名录或历史建筑,检察官对该处建筑是否具有保护价值以及修缮方案是否合理等问题感到“棘手”,于是邀请了本次聘任的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介入该案,参与调查,提供专业意见。

据悉,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履职范围包括:对案件技术事实争议焦点、调查范围、方法等提出建议;在检察官主持下,参与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对案涉技术类证据提供专业咨询;同时参与案件询问、听证、诉前磋商或诉中调解等。  

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徐雷艇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听取技术调查官意见建议,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开展抢救性保护,让该处传统民居得到永续传承。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