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四川达州公安强化治安巡逻防控 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2022-12-14 19:4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今年4月1日上午,四川达州火车站广场内有一名男子追打行人,正在广场开展联防巡逻的交通运输局和火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用对讲机呼叫警务站特巡警。特巡警赶到后迅速将该男子控制住。经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随后民警会同该男子家属将其送至医院治疗。 

这是达州公安采取“六联”机制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一个缩影。随着联勤、联防、联管、联控、联打、联宣的社会治安防控“六联”机制的建立,更多的平安力量得以汇聚。此外,达州公安还探索推出党员“双报到”和志愿者服务两种途径,夯实基层群众自治、矛盾风险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三层基础,推进实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辆辆警车穿梭于达州主城区主干道和公园广场,一支支由平安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深入各家各户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同时,达州公安汇聚特巡警、武警、消防等力量,以及保安员、志愿者等群团组织,建成131支街面义务巡逻队,街面治安防控综治力量常态化保持在500人以上。 

据悉,自2021年实施“六联”机制以来,达州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5.17%、9.89%。今年以来,达州公安“六联”巡防队伍共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320起,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