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四川眉山普宁派出所“四优四强”促“两队一室”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12-14 19:3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郑丽霞 杨宇 

自“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推行以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普宁派出所作为眉山市公安局选定的“两队一室”改革重点派出所,紧密围绕仁寿县公安局“1136”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三下倾、三改革、一创建”举措,结合实际推出“四优四强”方法,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社区警务工作。 

“优”部署 

“强”组织构架高配置 

在仁寿县公安局党委精细谋划及各部门的专业指导下,普宁派出所召开20余次专项会议和40余次集中研讨,探索出了一条改革新路径,不断开创基层基础工作新局面。

该所“两队一室”得到了普宁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及各社区的普遍欢迎,为社区民辅警融入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普宁街道办政法委员、组织委员及派出所班子组成工作专班,组织民辅警进入社区开展工作。该所党员民辅警进入社区党委(支部)班子积极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一起研究部署工作,构建起基层治理和社区管理工作的新格局。 

“优”机制 

“强”责任落实见成效 

根据社区警务、执法办案等实际情况,普宁派出所充分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制定“双向工作清单制”“双向工作考核制”等工作机制,综合指挥室与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高效配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

该所与街道社区联合办公、通力协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优”手段 

“强”数据精准保平安 

普宁派出所在纵深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过程中,紧抓仁寿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应用契机,以持续推进“智慧小区”为依托,用好警务信息平台,不断优化辖区重点部位、重要路段技防设施配置,实现辖区基本要素信息采集数据精准。

该所充分发挥社区警务效能,联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力量,为维护辖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奠定基础。 

“优”基础 

“强”巡逻防控稳重心 

普宁派出所创新“巡逻+”巡防模式,全覆盖社区巡逻工作,建立以社区民辅警、警务助理为主的社区警务团队架构,各社区民警根据社情情况制定巡逻防控工作方案,根据辖区内警情高发的时段和地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重点巡控和定向盯防工作,实现社区可防性刑事案件明显下降。

同时,该所社区警务队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化解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针对涉企纠纷问题,探索形成“社区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N个职能部门”的矛盾调解机制,提升工作质效,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率逐年提高。此外,该所社区民辅警将社区资源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指导网格员联合开展反电诈、远离“黄赌毒”、防盗防骗等宣传活动。

在普宁,他们已是社区工作的有力助手,守护辖区平安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就是普宁派出所的民辅警、社区平安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