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海南省举办社区金融服务开放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4 20:01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通讯员 句梦月  

12月10日,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口市司法局指导下,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海南省社区养老与健康服务协会共同举办社区金融服务开放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开展宪法知识普及、金融知识宣讲、公益法律咨询等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踊跃参加。

活动现场搭建了“宪法宣传周”主题场景,悬挂张贴主题活动标语横幅,布置纠纷调解咨询台、法律服务区、健康养老服务区、金融综合服务区,设置知识有奖问答、宪法学习、普法宣传、金融宣讲等多个环节,以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助力宪法走进千家万户,以丰富内容扎实推进金融普法行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据介绍,活动现场发放宪法知识宣传手册,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毛嘉慧带领宣读《学习宣传宪法倡议书》,号召社会群团、金融机构和广大群众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大力加强宪法学习,让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社区群众热情参与,纷纷在活动主题展板上留言签名表示支持。

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活动现场设置民事纠纷、金融纠纷咨询台及便民法律服务区,调解员和律师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开展宪法和反诈防骗知识讲座,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市民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答生活生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法律服务。

据悉,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1年10月22日揭牌,是经司法行政部门备案设立的以服务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宣传金融知识、提供法律咨询、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矛盾和纠纷为己任的独立第三方人民调解机构,成功调解标的金额高达8430万元基金投资纠纷等各类金融纠纷。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活动现场,各金融机构布置展位,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普法宣传,通过讲解日常遇到电信诈骗、假币诈骗、非法集资等诈骗类型,引导市民如何鉴别、预防和补救,避免财产损失,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识诈防诈的“免疫力”,持续营造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构建安全和谐的支付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做好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海南省社区养老与健康服务协会副理事长、海南智慧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宣布海南省社区养老与健康服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提供养老政策解读、纠纷调解、安全与风险预防等专业服务。

活动现场,李向阳带领宣读《防范养老诈骗倡议书》,海南省社区养老与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陈琪宣读《反非法集资宣言》,发放防范养老诈骗手册,传播反诈识骗理念,普及金融知识。

海南省金融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郗俊杰表示,本次社区金融服务开放日活动是省金融发展促进会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形式、全方位向广大市民宣传金融法律法规,增强对金融产品的了解,提高金融风险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担起‘金融宣传员’职责,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思想,联动金融机构、兄弟商协会持续创新金融普法形式,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助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郗俊杰说。

另外,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上海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为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捐赠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等多种防疫物资,践行社会责任,为守护社区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凝心聚力、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