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绿水青山廉风来
——湖州深入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14 15:1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陆迪颖 张慧莲

太湖南岸、巨轮帆展,清风习习、碧水迢迢。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清廉浙江的部署要求,整体推进各清廉单元建设,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引领带动清廉湖州建设全域覆盖、整体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迭代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齐抓共管、各方协同,清廉建设向深行

今年9月,全市清廉湖州建设推进会召开,提出要全力打造“在湖州看见清廉浙江”工作体系,再次明确路径、鼓舞干劲、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过去五年,湖州锚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四清”目标,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先行、高标准推进,2017年制定出台《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湖州的实施意见》,聚焦机关、乡村、学校、医院、企业、交通等领域,大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构建了布局完整、重点突出、路径清晰、全域推进的清廉湖州建设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发展护航力、数智管控力、制度约束力、文化传播力,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清廉湖州建设的根本保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问题牵引、项目管理、质效评估,推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齐抓共管、多跨协同的良好格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协助推动作用,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各项任务,打造纵向到底、横向联通的清廉湖州建设责任共同体。

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市级各职能部门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各地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清廉湖州建设蹄疾步稳,一张张设计蓝图正逐步成为群众身边的“实景”。

问题导向、精准施治,权力运行有制约

在湖州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近段时间村内农房集聚第二期景观花坛工程得到了快速修复,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0多天。

“速度这么快,得益于‘智管’系统自动从报名施工单位中筛选,并根据报价和发包规则线上开标,择优发包、全程透明,系统设定的指导价还为村里省了不少钱。”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兴说。

村级工程小而多,并且大都由本土能工巧匠承包建设,量大面广,漏洞也多。为此,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发了村级工程“智管”系统,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工程招投标流程,建立线上施工库和造价库,实现工程价测算、承包方确定、风险点预防等“一键智管”,既大幅缩短工程竞标发包时间、压减村级工程建设成本,又较好破解了村干部优亲厚友、拍板决策、指定中标等问题。

湖州是全省率先探索实践清廉乡村建设的地级市,早在2018年就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清廉乡村建设市级地方标准,村务卡结算制度、村务e点通、“问廉书记”等一系列举措纷纷落地,集体“三资”有管控、权力运行有约束、基层监督有章法、工程监管有突破、正风反腐有震慑、乡风文明有传承的“六有”模式逐步形成,全面打响了“清廉乡村看湖州”的工作品牌。

“清廉建设带来的改变,不止在乡村。”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权力运行是清廉湖州建设的核心关键。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强清廉乡村(社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了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湖州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湖州重点围绕机关部门在财务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将清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湖州常态化整治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和过度诊疗等不合理现象,推进医保结算智能化服务,市中心医院打造医用耗材智廉监管应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难点、堵点;在清廉银行建设中,湖州着力规范银行“三公”消费支出和领导干部履职待遇,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从业人员行为的动态监管,加大对银行业违规违纪违法案件、重大风险事件的通报曝光力度。

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全面实行“清廉正村”八项要求,明确村级事务16个“必须为”和10个“不可为”权力清单,为村干部工作划好标准线;长兴县交通运输局以制度固廉,制定完善16项相关制度,对重大事项决定、经费审批、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等事项进一步进行规范;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孝丰分局梳理履职风险点32个,并对风险点进行分类分级防控,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全域共建、“廉”花朵朵,清廉湖州的“金名片”正在各清廉单元的齐头并进中越擦越亮。

浸润教化、成风化俗,社会风貌展新颜

今年4月,湖州清廉馆正式开馆,短短8个月时间便迎来了3万余人次的参观学习。在这里,人们可以品读湖州清正先贤的廉洁故事,可以了解纪检监察发展历程与清廉湖州建设成果,也可以从身边的案例中获得警醒与思考。

湖州清廉馆成为全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网红打卡地”,折射出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湖州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不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与各个单元有机结合,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推出清廉主题微信公众号、在全国265个项目公司张贴清廉海报、多次组织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这是美欣达集团开展清廉民企建设的一项项有力举措。

“清廉也是生产力。”美欣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美欣达集团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培训管理之中,由内而外持续激发全体员工凝聚力,有力推动了集团的高效经营。

清风拂万家,廉洁润湖城。近年来,湖州集聚地方优秀文化中的个性化清廉元素,打造各具特色、各富内涵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整合湖州历史文化和廉政教育资源,建设湖州清廉馆;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活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学习会,发出“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倡议书,以好家风涵养好社风;持续推进公职人员违背公序良俗行为监督工作,严刹公职人员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带动移风易俗,让清廉之风吹拂千家万户、浸润人心,推动湖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改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底线,用好手中公权力。

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南浔大象酒店项目部,工程建设伊始,“国有投资工程项目全过程智慧监管”应用便随即启动;在欧诗漫集团,清廉宣传展板、清廉书吧、廉洁从业标语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企业正致力于将“廉文化”转变为“廉动力”;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问廉+问政”活动定期举行,村(居)书记、街道议事员当面接受质询,当场作答,在一次次“辣味”问廉中,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在长兴县雉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区,“权责清、财务清、事务清、程序清”的“四清”工作机制切实管住小区人、财、物微权力,也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清廉建设所带来的改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清廉湖州是加快建设“六个新湖州”最坚实的底座。湖州上下将深入贯彻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精神,把清廉湖州建设作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一道必答题,为打造“六个新湖州”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