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晋江法院“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许礼俊 钟娴英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人民法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现与人大代表联络常态化,促进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相结合,不断提升法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近日,晋江法院政治部和刑一庭干警到梅青社区走访晋江市人大代表庄烜炜,向代表汇报晋江法院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被判处缓刑的两类人员执行“道安劝导令”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庄烜炜表示,司法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要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关切,注重发挥社区调解、邻里评理中心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粟琼来到晋江法院龙湖法庭,助力诉前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并与龙湖法庭干警开展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座谈会。

粟琼与承办法官通过“智慧庭审”平台,线上引导双方确认协议内容,耐心细致地告知双方当事人关于线上签署调解笔录的便利及法律效力。

粟琼表示,诉前调解工作能够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更实际地解决案件纠纷,减少社会矛盾,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智慧法院的建设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而且极大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也提高了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