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温州瓯海法院利用“共享法庭”护航妇女儿童权益
发布时间:2022-12-13 19:3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陈宁宁

2022年11月,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共享法庭”副主任徐雪丽成功化解一起抚养权纠纷,并收到来自孩子妈妈的感谢。

男方因诈骗罪在监狱服刑,女方与男方父母因孩子的低保金归属与抚养问题发生争执,婆媳矛盾持续多年。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长期的婆媳矛盾争执对年幼子女的成长造成了负面影响。

徐雪丽一边组织孩子的妈妈与爷爷奶奶调解,一边与法官对接法律依据问题,该起纠纷的低保金应由孩子的监护人即女方监管为宜。男方的父母代为共同抚养,女方向男方父母支付抚养费,双方答应相互尊重,维持家庭和睦,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2022年11月17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与区妇联共同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共享法庭”建设 深化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细则》,由镇(街道)妇联主席担任“共享法庭”庭务副主任,由区婚调委先行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庭务副主任接受法院婚姻家庭纠纷诉前调解并及时反馈(包括无争议事实固定、调解意见等),一个月来,瓯海区泽雅镇“共享法庭”接受委托3起并成功化解2起纠纷。

同月,徐雪丽又化解一起跨国离婚纠纷。白某长期在某国工作生活。2019年3月,白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徐某,当年7月双方办理结婚登记。半月后,白某返回某国,之后双方均萌生离婚意愿,无奈两人远隔重洋,离婚的事情一拖再拖。徐雪丽接收法院委托离婚调解后,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在白某无法回国的情况下,妥善处理好双方财产纠葛,并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立案,由法官组织双方签署调解笔录,办理离婚手续。

瓯海区法院与区妇联于2022年12月9日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共享法庭”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确定经当事人同意诉前调解的婚姻家事纠纷100%推送到各属地镇(街道),由庭务副主任专人负责调解,确定各镇(街道)家事案件联系法官,在座谈研讨试运行过程中一一予以落实解决。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