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走进“共享法庭”体验庭务主任的一天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叶璐莎

2021年10月,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在国际商贸城4区设立“共享法庭”,在庭务主任黄元超带领下与4名特邀调解员组成调解团队,为“共享法庭”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今天,让我们以庭务主任的视角为窗口,了解他们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8:00

黄元超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办公室,按照接收、调解、履行等程序认真梳理分析前一天的矛盾纠纷,并做好工作台账,为接下来的调解工作做准备。

打开4区“共享法庭”的工作台账,上面工整地记录着每个案子的相关情况,这样的本子,他已经有了15本。

9:30

这是大多数市场经营户开店的时间。不久,黄元超接到当事人李某的来电投诉。

“我和叶某2019年一起合作运营电商,我出资100万元,提供货物70万元,他出资30万元。我发现他还在悄悄经营着自己的网店,现在我不想继续合伙了,他不来和我对账。”李某在电话里说道。

涉及到合作,不能仅听一方之言。电话里初步了解具体情况后,黄元超决定请双方当事人来调解室进行面对面调解。

10:00

李某和叶某来到调解室,黄元超引导当事人围绕自己的出资情况,以及合作以来的盈利亏损,分别陈述,并协助双方记录下一笔笔进账、出账,一起进行结算。

13:00

在黄元超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约定由叶某分4期付105万元给李某,退货物40万元,商标价值60万元退还给李某。双方握手言和。

黄元超很开心地说:“‘共享法庭’给经营户提供了一个有商有量的场所,大家愿意坐下来听我们讲讲道理,调解就成功了一半了。”

14:00

写毛笔字是黄元超的一大爱好,难得午后没有调解工作,他写了一幅“家和万事兴”。“国际商贸城是所有经营户的家,希望大家都能和气经营。”黄元超说道。

16:00

一天的工作临近尾声,“共享法庭”的成员们陆续走进会议室,这是每天固定的学习时间。黄元超组织调解员和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今天的学习内容是买卖合同的相关司法解释。

“作为调解员,如果自己不懂法律知识怎么帮大家解决问题,有不了解的法律问题就及时联系指导法官。”黄元超笑着说道。

“共享法庭”的调解员都是有着几十年经商经验的市场经营户,有的还是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因为大家热爱调解工作,把生意交给家人,自己则专心做一名调解员。

17:00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黄元超又开始整理今天流转过来的矛盾纠纷材料、记好工作日志。总结完毕后,他又检查了一遍“共享法庭”情况后,才放心地下班回家。

这就是“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平常而又不平凡的一天,怀揣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秉持着“市场是我家”的责任,黄元超始终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起矛盾纠纷,坚守初心,筑起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