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齐齐哈尔市繁胜社区一年化解矛盾纠纷62件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2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2022年1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司法局的统筹协调下,繁胜社区非诉讼纠纷调处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调处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62件,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其中重点疑难案件6件。

繁胜社区非诉讼纠纷调处工作站建立后,社区调委会以社区网格长、楼栋长、楼门长为延伸,鼓励大家加入调解队伍。目前,调解员队伍由原来的4人增加到现在的31人。繁胜社区非诉讼纠纷调处不断加强调解实效,依托“法律顾问进网格”的常态化法治宣传和“三官一律”下沉网格的专业辅导讲座,社区在职党员成立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每月一期的集中活动,为小区治理、物业服务等提供及时周到的法律服务,引导居民认真学法、积极用法、严格守法、遇事找法,发挥诉源治理的基础作用,降低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发生率。

2022年以来,繁胜社区非诉讼纠纷调处工作站依托“四所一庭一中心”运行机制,推出“411+N”工作模式,根据实际需求,植入N个关联部门参与到人民调解实践工作中,确保调解工作“接得住、调得快、化得了”。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