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这场入党“公开答辩”坚持了30年
发布时间:2022-12-13 19:4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孙书培 施榕潮

近日,浙江省长湖监狱举行了一场入党公开答辩会,当年入党“公开答辩”第一人——监狱退休民警张建国被特邀参加监狱青年民警刘致彤等人的入党“公开答辩”,为新党员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作为长湖监狱第一个进行入党“公开答辩”的党员,说起当年的情景,张建国激动地说:“当年,书记给了我7本书,让我好好学习深刻理解,想明白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张建国指着当年拍下的照片回忆说:“看,答辩现场,坐在右边的是政委,坐在左边的是监狱长,我是监狱第一个进行入党‘公开答辩’的,我感到无比自豪。”

1993年10月,36岁的张建国通过党组织层层考验,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当时是监狱在党员发展中首次引入入党“公开答辩”环节。“答辩会庄重严肃,这么多年来就像烙在我心里一样,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张建国说,“如今作为监狱入党‘公开答辩’的特邀‘考官’,我特别高兴,希望更多优秀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在当天的答辩现场,答辩者先由入党介绍人介绍其基本情况,再进行自我陈述,随后接受答辩考核。答辩小组围绕党的历史、入党条件、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随机选取20个问题进行提问。

张建国提问:“刚才你的答辩非常流畅。我还想听听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年我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后来和同事一起奔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和其他党员一样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刘致彤激动地说。

据悉,自1993年推行入党“公开答辩”机制以来,长湖监狱已有430名民警职工通过答辩,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以答辩促学习、以答辩促工作的生动实践业已蔚然成风。长湖监狱还涌现出一大批老中青先进典型,众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让入党“公开答辩”工作机制更具影响力、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