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山东莘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13 17: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近期,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莘亭街道岳庄村出现不明人员售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的“治疗仪”。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在现场发现30位老人正在听课,同时发现电视播放屏、音响、6台“光波康复理疗仪”、拖鞋、血压表等物品。

经查,山东某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采取免费体验的方式吸引大量老年人前来参加体验活动,当事人通过员工口头宣讲和播放视频等形式,对前来免费体验产品的老年人推销“光波康复理疗仪”。当事人在宣传中宣称该产品有治疗鼻炎、眼睛流泪、咳嗽、妇科病、拉肚子、头疼、高血压等功能,对所售商品的性能、功能、用途等进行不实宣传,构成虚假宣传行为。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立案,快速结案,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此外,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走访附近群众,普及医疗器械常识,引导群众对虚假宣传医疗器械特殊功能的行为进行辨别。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莘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14个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自然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执法检查,推动源头治理,切除养老诈骗“毒瘤”。截至目前,通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举报电话、线索征集邮箱等渠道接收举报线索21条,其中,反映涉养老诈骗问题的有效线索18条,均核查办结。同时,全县各成员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建章立制,制定规范性文件11件。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