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东台头灶镇与“宪”同行打造基层普法宣传新颜色
发布时间:2022-12-13 11:12 星期二
来源:法治网

今年12月4日至10日迎来了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围绕“增强宪法观念 推进依法治国”这一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法治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基层普法宣传新颜色。

“知宪于心”根植法治信仰红。头灶镇党委积极响应“江苏省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的要求,坚持以镇为先,以村为点,让领导干部带头学,让人民群众紧跟学,将宪法的光辉洒向每一寸土地,将宪法的精神根植于每个人内心。

“守宪于脑”绷紧法治警戒黄。12月10日上午,头灶镇在全镇机关单位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活动,采取“自主学习+集中考试”的方式,由盐城市司法局统一出题,内容涵扩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等与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知识大练兵”的形式,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做好表率、当好样板,自觉以法为镜、以法为尺,时刻绷紧法治警戒黄线。

“敬宪于身”严格法治标准蓝。宪法宣传周以来,头灶镇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阵地,招募阳光志愿者和社会人员参与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一方面通过展示宪法宣传板的方式,让宪法知识一一展现在群众眼前。另一方面通过分发宪法宣传折页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此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反响热烈,进一步提升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让“标准蓝”成为基层法治建设亮丽底色。

“学宪于行”加强法律服务绿。普法宣传教育是法律服务中的重要一环,为打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头灶司法所采取“进村居+研讨学”的方式,持续优化法治建设氛围。12月5日,头灶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走村入户,积极开展宪法宣讲活动。活动中,法律顾问运用接地气的方言和生动的案例,讲解宪法内容、讲透宪法精神、讲活宪法内涵,让法治思想沁润群众心田。12月9日,头灶司法所组织开展“集中学宪法”活动,邀请领导干部、村主任以及群众一起学宪法、讲宪法,引导群众谈想法、说感悟,推动宪法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孙颖)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