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愿做群众亲近的“燕子”警官
——记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林燕
发布时间:2022-12-12 19:2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林燕,2008年进入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分局,2010年开始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2年来,她扎根社区一线,用心倾听百姓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凭借真心、热心、细心,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燕子”警官。

用真心拉近警民距离

小小一张“警民联系卡”作用可不小,群众可以通过上面的联系方式,随时寻求林燕的帮助,林燕的手机几乎24小时保持畅通。“有事请拨打我的电话,我会尽快赶到。”这不仅仅是警民联系卡上简单的文字,更是林燕对辖区群众作出的承诺。

来自山东的王女士全家户口需要迁入泸州,孩子上学急需在泸州落户,而自己在原户籍所在地的户口还未注销,无法完成落户。眼看报名时间将近,往返两地将耗费大量时间,耽误孩子上学,王女士急得团团转。此时,她想起了“警民联系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林燕的电话。得知情况后,林燕与户籍民警一起,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帮助王女士在孩子报名前顺利落户。

林燕常说,社区警务工作虽然平凡,却最能凝聚人心。她把社区当作一个大家庭,把每一位居民都看作其中的一份子,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作为社区民警,她说:“承诺就是,每次被人呼唤时,我们都能回应——我在!”

用热心化解矛盾纠纷

林燕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说起这面锦旗的由来,她既欣慰,又心有余悸。事发当天,林燕接到群众报警称:孩子离家出走,目前已失联,至今未归,希望派出所民警能帮忙寻找。得知情况后,她立即组织同事寻找。当时天已经黑了,民警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

就在大家都一筹莫展时,林燕发现江边有个落寞的背影,根据衣着特征判断,这正是报警人的儿子。林燕静静地坐到男孩身边尝试与他沟通。起初男孩并不搭理林燕,她也不恼,自顾自地说着自己的工作、生活,再慢慢地聊到了男孩。终于,男孩开口了。这个无助的男孩边说边抹眼泪,面对学业和家长期望的双重压力,他在一次考试中发挥失常,于是选择离家出走,甚至一度产生轻生念头。

林燕心里暗暗捏了一把汗,还好来得及时。她开始用自己的经历开导男孩。“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越过困难,等待你的会是更美的风景。”林燕耐心的劝说温暖了这个迷茫的少年。最终,男孩放下心结和家人回到家中。

用细心构建平安社区

2022年春节,辖区内农贸市场盗窃案件多发,受害人多数是买菜的老年人,因被盗金额不大,选择报警的人很少。在社区走访中,林燕偶然获悉这一情况。她一边让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防范,一边通过综合指挥室根据走访获悉的大概时间段进行追踪溯源,很快一名中年嫌疑人浮出水面。林燕判定他还会再次出现,于是经过蹲守一段时间后找准时机将其当场抓获。此后,林燕在退还追缴的赃款时,被盗群众激动地说:“这点儿小事儿我们都没放在心上,‘燕子’警官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安危冷暖,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啊。”作为社区民警,她说:“细心是一把钥匙,它能叩开心门,获得百姓口碑!”

林燕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2年来,荣获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六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是她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也是她践行从警誓言、呵护一方平安的坚实足迹。

“警察这个职业,有担当、有付出、有挑战、有牺牲,最大的收获就是群众的满意、社会的安定。”林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她和千千万万一线民警一样,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用平凡的坚守和奉献,书写着人民警察最美的篇章。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