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杭州第9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2-12-12 19:2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周春燕

2022年12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启动第9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以“法治新风助共富”为主题,活动围绕“法治素养入民心、法律服务纾民困、依法行政护民利、法治共建畅民意”4个方面开展。为展示法治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合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12月9日上午,杭州市司法局迎来了司法行政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公益志愿者、媒体记者等20余人走进西湖区社区矫正中心,“零距离”感受司法行政工作。

西湖区司法局聚力打造“安全、暖心、人文、智慧、美丽”的社区矫正中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智慧矫正”新模式,强化大数据技术及拓展场景应用,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法治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西湖区社区矫正中心布局和设置坚持“一室多用、功能兼顾”的原则,做到实际、实用、实效相结合。在登记报到室,可以看到人工登记式报到和自助矫正终端报到于一体。西湖区设置15台自助矫正终端。训诫室兼谈话教育室,并配备语音转录系统,实现笔录制作智能化,配有公检法联络室兼远程视频会见室、矫正宣告室、集中教育室,并设置报警装置和无感签到系统。在西湖区矫正中心五楼设立助力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成长行动的专项活动基地,打造社区矫正“破茧成蝶、共享美好”特色工作品牌,探索精准矫正的方法经验,构建社区矫正工作发展新格局。西湖区社区矫正中心被确定为“智慧矫正”县级试点单位,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当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易帮矫”平台开展的微直播、现场教学、教育视频包、学习包等教育活动和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的心理应用平台,介绍了入驻中心的“润心公益”社会组织及杭州市第7人民医院心理服务情况。还有部分社区矫正人员在接受集中教育和集中培训,开展茶艺培训、普法宣传、家事咨询、亲子教育等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紧扣关于“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部署和杭州数字之城的建设目标,全面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2021年,申报创建的西湖、滨江、余杭(临平)和桐庐四家单位全部通过验收。今年以来,继续加速推动创建力度,其余9家社区矫正中心均已落实独立场地并稳步推进创建工作,杭州市社区矫正工作正努力构筑平安防线,精心搭建教育平台,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