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沉浸式普法 用法治“浇灌”花朵
​广西中渡监狱开展监狱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17:1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李建国

12月6日,广西中渡监狱联合鹿寨县教育局在鹿寨县初级实验中学联合举办监狱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文明执法 法治护花”为主题,通过图片展览、播放专题宣传片、沉浸式法治课堂等形式宣传监狱工作成果,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渡监狱成立专门的制作团队,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课堂,与鹿寨县教育局深度合作,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在狱内选取典型案例,录制《假如给我三天自由》《罪犯访谈录》等专题视频,融入校园易发的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热点问题,精心制作教学课件,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课堂上,法治宣讲员中渡监狱警察用轻松幽默的开场互动环节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交流沟通,让学生充分阐述对自由的看法。在《假如给我三天自由》专题片观看环节,通过专题片中罪犯讲述对自由的强烈渴望,引发了学生对自由的重新思考。《罪犯访谈录》环节通过访谈的方式,揭示一个少年从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逐步变成施暴者,最后因抢劫成为杀人犯的心路历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学生认清犯罪危害,远离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中渡监狱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领域,加强与鹿寨县教育局的沟通协作,派出7名警察到鹿寨县5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教育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此次监狱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活动既是“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深化,也是推进监地协作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双方将在鹿寨县7所中小学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巡回课堂,打造“小渡警官进校园”法治教育品牌,积极构建法治教育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监地平安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