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石狮法院完善司法救助制度 妥善处理涉民生执行案件
发布时间:2022-12-12 17:1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许自猛

为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妥善处理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化解社会突出矛盾。

在申请执行人幸某与被执行人石狮某服装设计公司工伤待遇争议执行一案中,石狮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一系列强制执行措施并作出拘留决定。经查,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目前确无还款能力。而幸某因本案工作事故造成劳动能力障碍(伤残)九级,尚需花费大量治疗费,且还要照顾脑中风偏瘫前夫。

了解了幸某一家的特殊情况后,石狮法院执行法官为了方便回到老家的幸某申请司法救助,专门简化流程,通过视频一次性主动告知相关政策,并指导其填写材料、签收文书,帮助幸某成功申请到救助金6万余元。

下一步,石狮法院将继续完善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协同作战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全面梳理、排查救助线索,形成司法救助常态化回访,同时简化救助方式,延伸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