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厦门大学成立法律文化传播学社
发布时间:2022-12-12 17:0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12月9日,中国式现代化法律文化传播学社在厦门大学成立。据了解,该学社由厦门大学法学院牵头成立,将通过理论学习、普法实践、课题调研等活动,探索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传播新路径,培养既懂法律、又懂传播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法治传播效果,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社会贡献厦大力量。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只有进一步促进法治传播,才有可能使法治精神进入公民内心,成为内化于心的行动准则。但在法治传播实践中,我们发现既懂法律又懂传播的复合型人才很少,缺口非常大。”作为学社的指导老师,厦门大学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双聘教授郑金雄表示,高校应该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整合现有的法治传播教育资源,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在此背景下,学社应运而生。

据了解,学社将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或项目,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媒体传播观察、街头普法实战训练、互联网技术公司智能验算展示以及与司法宣传部门合作实践基地等全景方式,打造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学术实务并重、线上线下结合的法治传播人才培养生态,构建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的法治传播共同体,形成整合各类资源的法治传播平台。

在学社成立大会上,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法律文化传播学社的平台,不断加强自身对法治理论的培养深度、法治思维的训练广度和法治精神的孕育温度,努力成为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活动当天,厦门大学还举办了法治传播人才教育高峰论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的学者专家就“法治传播人才的时代需求”“法治传播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法治传播中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法治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法治传播人才培养的机制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