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千里寻亲几十载,军人家属终圆梦
发布时间:2022-12-09 18:5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石嘉浩 梁益

2022年12月2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公安局小将派出所收到一份来自两千公里外甘肃省兰州市的快递,打开是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千里寻亲五十余载,感恩党情,家人团聚”的锦旗。

2022年10月的某天,新昌县公安局小将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我在甘肃省兰州市,名字叫丁江兰,是来寻亲的,父亲是名军人,家乡是新昌县‘南洲’村……”一听是军人家属寻亲,而且还寻找了多年,小将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成立寻亲小组开始查找。

小将镇内确实有一个名叫“南洲”的村,所内辅警丁阳栋恰好就是南洲村人,既然知道村名,大家认为自然应该不太难找,可当看到丁江兰发来其父丁长兴当年入伍的军人登记表时,大家开始犯难了。入伍登记表由于年份久远,已经泛黄、破旧、字迹褪色,民警仔细辨认后勉强可看出:籍贯为浙江省新昌县大树林乡“南周”村,和辖区内的“南洲”村同音不同字。

“会不会是以前也可以用文字‘周’来替代‘洲’?”“小将镇以前有没有可能有‘大树林’乡的别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探讨研判线索。老人姓名丁长兴、1923年出生、1949年10月入伍,南洲村第一大姓也是丁姓,大家将寻亲的重心放在南洲村。

丁阳栋立即将寻亲消息发在了南洲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微信群里,发动党员力量一同帮忙寻找,他们前往南洲村实地走访,根据现有的信息,有几个疑似对象,经过核实却并不是。

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通电话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你们是不是在寻找丁长兴的亲人?我小时候听我母亲说过舅舅丁长兴去参军之后就没有再回来了……”听到这一消息,丁阳栋立即赶到来电人俞正林母亲所在的里竹村核实。

“老婆婆,您是不是有个哥哥叫丁长兴?”一听到“丁长兴”的名字,86岁的丁金妃(丁长兴的妹妹)颤颤巍巍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眼泛泪光,紧紧地握着丁阳栋的手激动地说道:“对,是不是有我哥哥的消息了!”这声肯定的答复让丁阳栋喜出望外。

丁阳栋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仔细地与老人核实信息,这次是真的找到了!老人激动地握住丁阳栋的手颤抖地说道:“就是他!”

丁阳栋立即将找到亲人的消息告知了千里之外的丁江兰,得知亲人找到了,丁江兰在电话里激动地哽咽。他回想起父亲在去世前不断嘱托他的话:“务必找到老家的亲人。”苦寻了这么久现在终于找到了,为了让期盼已久的亲人能尽快对接上,小将派出所为双方安排视频通话认亲。

至此,在小将派出所民辅警的帮助下,丁江兰的寻亲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