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硬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12-06 15:31 星期二
来源:法人网

文 林相婷

今年以来,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以“跳出检察看检察”的视角,多维度深层次细化检察职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扎实服务顺城区经济发展大局,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顺城区检察院结合顺城区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认真排查,找准问题,确保有的放矢。在前期初步排查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检察工作中存在损害营商环境的主要问题,结合对具体案件的剖析,挖掘问题根源。二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检察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了明晰的工作思维导图、督导工作清单。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细化任务分解、严格工作要求,做到明责于心、认责于身、履责于行,为使检察干警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院里统一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辽宁政法干警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严禁”》和“六抓六促”内容统一印制,做到每个办公室墙上张贴宣传单、每名干警手中都有小卡片。切实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把专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顺城区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迅速开展工作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抓案件排查,落实整改促成效。对今年以来控告申诉、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环节的涉企案件;是否及时公正办理涉及市场主体的案件;是否存在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有访不接,久悬不决、久拖不办、久审不结;是否存在滥用司法调查职权,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以刑事手段介入民事纠纷、以民事纠纷为由放纵刑事犯罪;是否存在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款物,谋利性执行款物,泄露企业秘密;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或过问案件、枉法裁判、违法办案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经排查共发现问题案件2件,通过对问题案件的剖析,查找存在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领导小组梳理筛选所有涉企案件。将排查的问题案件,形成重点问题台账,并依据本院实行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成因,逐一销号。并重点对庞某某假冒专利案和鞠某职务侵占案两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刑事案件,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用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件,教育、警示干警提升服务意识。三是院党组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刑事案件,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经过剖析,出现损害营商环境案件的原因主要集中表现在检委会工作质量不高和法律监督不完善的问题。院党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立行立改。

延伸职能有深度

一是为企业提供风险排查法治服务,进一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副检察长屈迟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带队,到辽宁未来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抚顺裕民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研走访,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更好服务和保障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及法律政策,切实做好监督、保护、预防、服务工作。督促企业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和长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问题,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意识,着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通过办案助力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办案质效。在办理被告人姜某骗取抚顺市顺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人民币500余万元案件过程中,发现姜某骗取贷款的行为给抚顺市顺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办案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查细审,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第一时间听取被害单位意见,主动了解被害单位的诉求。同时,及时向区委政法委汇报,主动融入“追赃挽损”专项行动中,促进提升法治化监管水平。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对姜某涉嫌骗取贷款案依法提起公诉。同时,积极配合市纪委对案件涉及的金融部门工作人员介入调查。

三是安商惠企,提升服务质量。快递员佟某于2022年1月至2月间,在分拣快递的过程中,先后5次将尚未配送的6部手机据为己有。审查中,顺城区检察院认为佟某行为属于利用职务之便非法窃取财产,涉嫌职务侵占,但其犯罪数额未达到立案追诉标准,不构成犯罪,对其作出不批捕的决定。承办检察官从服务大局出发,与受损企业取得联系,进行释法说理,耐心阐明不批捕的法理,取得受损企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在管理中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协助企业 “真整改”“真合规”。

四是打造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宽度。依据“12309”检察服务平台投诉举报主渠道作用,制定绿色通道方案,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窗口,作为拓宽、收集、调研企业反映问题作为补充渠道,提高线索研判交办质效,做到“应交尽交”。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和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重大线索核查采取联合、提前介入,定期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增强震慑和警示作用,实现问题化解和追责问责同步开展。

五是改善小微企业生产环境,提升区域生活质量。针对顺城路社区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混合堆积现象,顺城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违法倾倒、堆放垃圾的行为进行整治。目前,社区内已恢复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公益诉讼切实维护了园区内数十家小微企业的权益。

六是落实企业合规考察,扶助涉案企业。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徐刚及其专项办案干警,实地走访抚顺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走访中,检察干警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薄弱环节等,并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宽检企沟通渠道,搭建检企互通的高效平台。

责编:惠宁宁

编审:李硕秋

校对:张波 张雪慧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