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辽源警方斩断一条涉案5000万余元的黑机油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11-29 18:0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昆仑2022”专项行动,于近日成功斩断了一条假冒机油产业链,抓获5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涉案价值5000万余元。

2021年12月,辽源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在对本市汽车修理行业进行常规检查时发现,一家汽车修理厂销售的某品牌机油存在问题,经鉴定,此机油为假冒注册商标产品。

案件发生后,本着“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的办案宗旨,切实保护企业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辽源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向案件的源头发起攻势。一组民警在多警种部门联合作战的支持下,对涉案嫌疑人进行综合比对,严密布控,明确了侦查方向;另外一组民警深入违法犯罪嫌疑人所在地进行走访、摸排,进一步掌握了其违法犯罪特点、规律;经过专案组民警的全力侦查,一条集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一条龙的假冒注册商标机油产业黑链浮出了水面。

经查,主要违法犯罪嫌疑人郑某、武某夫妇利用其位于辽宁省新民市某村的润滑油工厂,将生产出的散装润滑油先后分别运送到沈阳市、铁岭市的两处灌装点,灌装到近10种假冒注册商标的油桶内,包装完毕后,再运送到沈阳市铁西汽贸城附近的仓库内。此后,郑某指派3个销售团队通过微信等线上形式,以每4L机油65元至280元远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销售,这些假冒的机油产品被卖到20余个城市。在这条黑机油产业链中,生产、加工、销售等各团队互不熟识,均由郑某分别单线联系沟通。

2022年6月22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抽调65名精干警力,兵分多路,在吉林辽源,辽宁沈阳、铁岭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各地警方紧密配合,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名,捣毁假冒机油灌装窝点2处、销售窝点3处,查扣成品假冒机油等产品1.1万余桶、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等4万余件。涉价值240万余元。此后,辽源警方奔赴各地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

目前,此案共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名,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