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优化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29 18:0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切实将群众和企业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不动产登记流程再造、效率更高,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探索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

“从24小时到1小时”

按照吉林市政府提出的“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协调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搭设专线与授权办理方式,建立了跨部门、跨地区公积金直通车,群众办理公积金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只需到公积金一个部门就能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实行不见面服务,24小时内办结,从而实现公积金贷款审批及不动产抵押登记两项业务、多个环节“只跑一次”。

今年,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了办理模式,开发并完成公积金贷款审批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的直连直通,实现公积金贷款审批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一人一窗一系统”的新模式,改变了原来窗口人员需操作两套系统、人工核对录入的方式,新系统上线既节约了办公资源,又保障了数据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同时不动产抵押登记自受理确认后1个小时即可办结,大幅度提高了公积金贷款审批和不动产抵押登记联办效率,实现流程再简化、时限再压缩、效率再提高,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通过公积金直通车模式已办理抵押设立登记9345件,抵押注销登记16890件。

“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站式服务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与公证服务水平,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与吉林市江城公证处签订《开展便民利企一站式服务合作协议》,在江城公证处设立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处,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公证处,办事群众在“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办理公证事项后,即可一并提交与公证事项相关的不动产登记申请,登记机构在线审核、登簿,联办窗口工作人员即时打印不动产证书,通过一次申请、一步流转、一窗领证方式,实现公证事项与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站式协同办理。

据了解,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4小时以内,办件效率大幅提升,同时有效消除了虚假公证书使用空间,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公证机构的业务协同和服务创新,实现了一个窗口、两种职能,有效简化了群众办事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使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开通互联网查询不动产信息服务

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宗旨,积极对接省级部门,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在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和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开通了“业务查询”和“不动产信息查询”服务。

市民在“业务查询”模块中输入业务号,选择地级市和行政区划,即可获得所查询业务号的权利人、义务人、申请时间、业务名称、办理结果、办理状态、流程节点以及节点状态;在“不动产信息查询”模块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可查询本人不动产登记信息,包括不动产单元号、不动产权证号、共有情况、权利性质、抵押情况等信息,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查询本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登记业务办理进度。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