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吉林省依托彩虹基地安置刑释人员就业取得显著效果
发布时间:2022-11-29 18:0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11月2日,吉林省公主岭监狱彩虹基地负责人到松原市致远彩虹基地交流学习,赉宁地区人民检察院、公主岭监狱有关负责人出席。据悉,吉林省依托各类彩虹基地,妥善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当天上午,公主岭监狱向致远彩虹基地捐赠了4套模板机设备,之后一行人参观了致远彩虹基地的制衣加工车间,了解工作人员生产、生活等情况,随后开展座谈。

据了解,彩虹基地是吉林省依托社会企业创建的过渡性安置基地,旨在有针对性安置刑释人员就业,是具有公益事业性质的社会企业实体。致远彩虹基地自2003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一带、两帮、三帮扶”的管理模式,即一名老员工带一名新员工,一对一技术培训;两名老员工帮助解决新员工心理问题、生活困难等;企业扶助无家可归、家庭有困难、有自主创业意向的员工,鼓励扶持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妥善安置780名刑释人员就业。

“彩虹基地在赉宁地区检察院的帮扶下,企业实现转产,成立松原市致远制衣有限公司,基地从此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致远彩虹基地总经理沈长顺说,赉宁地区检察院协调宁江监狱帮扶致远彩虹基地转产创业,并结合监狱和彩虹基地的实际,构建了“一监一基地”或“多监一基地”的彩虹基地发展模式。

“为妥善安置刑满释放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我们依托彩虹基地,已实现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再就业全覆盖。”公主岭监狱攻坚办主任王韧坚介绍,为拓宽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渠道,在公主岭监狱倡导下,于2021年初成立了彩虹基地,随后又联合40余家企业注册成立彩虹爱心协会、彩虹驿站、彩虹学校等,两年来先后安置20余名不具有劳动技能的刑满释放人员,实现刑满释放人员再就业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