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破产一体化平台助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29 13:46 星期二
来源:法治网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以信息化开拓破产案件审判新局面”的要求,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宿法智破平台,即《破产案件管理一体化平台》,实现“多网多端”协同办理,集资产流转、信息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流程在线办案平台,服务全市法院破产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承办法官、破产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线上沟通桥梁。打破传统数据壁垒,实现法官立、审、执全流程线上审判,破产管理人全流程线上办案,债权人全流程线上参与等。

实现破产管理人履职工作的全流程监管。法官对破产管理人不同的节点设计不同的监管规则,实现破产案件办理全节点管控,督促破产管理人积极履行职责。

实现涉诉、涉执关联案件查控推送。依托全市法院现有审判数据,实现破产案件关联提示,实现破产案件与其他正在审理或执行中的关联案件信息互通、程序协调,解决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破产受理裁定对关联案件的保全解除和中止执行效力滞后,引发执行回转等问题。

实现破产资金交易全流程监管。承办法官对破产资金使用进行线上监管,设置转账额度等,对破产资金使用、流转实现全方位线上监管。

为法院提供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承办法官可定制评价体系,量化考核指标项,对指定案件的破产管理人进行评价打分。

实现全流程司法公开。通过内外网交互,债权人可在线上实时查看案件基本情况、线上进行债权申报、债权申报的结果实时动态查询、线上参加债权人会议等,真正满足群众司法公开的需求。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参会。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线上债权人会议,可在线查看表决结果事项和表决材料内容,基于线上进行唱票、表决,结果自动统计和分析,债权人会议音视频实时存储,大大提高了债权人、债务人、法院、第三方机构等相关角色和破产管理人的满意度和使用度,将“线下”会议搬到“线上”,打破地域限制,降低会议成本。

摇号选定管理人,公平、公正、公开。为了满足线上管理人指定的现实需求,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线上操作步步留痕,数据反查,进一步实现指定管理人的公正、公平、公开,防止司法腐败,为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打下基础。通过系统实现对破产案件管理人随机摇号、线上制定、跟踪管理、分级式管理、机构处罚管理等。

财产网上调查申请(管理人端)。管理人可提交财产线上调查申请,法官审批后可通过法院相关辅助系统协助进行财产网络查询。

政务破产案件公开平台,信息透明。该平台的建设拓展法院信息化系统应用能力、强化法院与外部单位司法协作的服务能力,提高外部单位的沟通联动效率,建立高效、协调、规范的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

2019至2021年,宿迁法院在法治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法院前三,2021年在全省“双夺冠”,连续三年被评为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潘旋 耿亚中)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