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以“小切口”助推“大环境” 仙游法院助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发布时间:2022-11-28 19:4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郑鑫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大力实施“依港兴县、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工业、农业、社会服务业蓬勃兴起,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仙游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小切口”助推“大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保障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陈法官,被告人在泉港,又联系不到,我该怎么办?”近日,身处仙游县的原告温某给仙游法院打来电话,语气里满是焦虑。

经了解,泉州市泉港区的潘某从温某处购买水泥,双方约定年底一次性结账。但在温某交付水泥后,潘某却未能依约支付货款。经结算,潘某共欠温某货款41万元。因其身处外地,仙游法院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委托泉港法院调解员协助送达、调解。

在两地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这场跨市纠纷最终得到化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除了与泉港法院联合创新调解资源共享和调解互认机制外,仙游法院还积极推动“智慧法院进社区,矛盾纠纷‘码’上解”活动,在全县11个试点村(社区)设置“多元调解二维码”,实现调解申请、调解员选择、纠纷化解等事项一站式在线办理,助力小微企业解难纾困。该机制推行后,辖区物业公司通过平台申请纠纷处理300余起,收回物业费用60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诉累。

下一步,仙游法院将坚持把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立足审判职能,从审执服务细节抓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助力仙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