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民主协商一“线”开,社情民意入“屏”来
发布时间:2022-11-28 18:54 星期一
来源:中工网

施院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问题在物业,那就去物业直播;问题在小区,那就去小区直播;问题在街道,那就去街道直播……既将存在的问题坦诚布公,也要把协商议事的过程、结果全部公开。合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厅的直播摄像机就这样架起来了。

这天,“有事好商量”来到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聚焦老年人的“15分钟学习圈”问题。

合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厅走进合肥市老年开放大学,聚焦“老有所学上哪学”。 施院生 摄

身为本次协商的主持人,合肥市政协委员王勤在直播开始前,专门对合肥市老年大学的现状做了调研。她说,受各种原因的限制,导致本就报名火热的老年大学更是一课难求。为此,本次线上协商议事厅邀请到相关部门和单位,一起摆问题、剖原因、想办法、出实招。

“我市整合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小学校舍、文化馆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增加老年学校办学场所……”针对场地不足的问题,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陈峰在协商直播中一一列出应对举措。

“能者为师。可以邀请一些水平较高的文艺爱好者,邀请他们来担任老年大学的老师。”安徽省老年大学优秀教师梁晓民结合自身经历,为解决老年教学师资不足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路。

随着嘉宾们越聊越流畅,直播间的观看人数也在不断地上升,最终达到近2万人次,与报名相关的评论一直在不断刷新。

广大网民如此关注,“有事好商量”栏目主持人施健康并不觉得奇怪。“首先我们的协商都是大家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另外,这样公开透明的协商议事直播,不仅能让许多群众参与进来,还能解答他们的疑惑。同时各方的意见又能在直播间交织碰撞,有了参与感,大家也就更信任和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坚持“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先后围绕小区停车难、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社区老年人慢性病防治、放心家政等问题开展了23场“线上协商议事厅”协商直播活动,累计吸引约40万名群众在线参与讨论。

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说:“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让群众从‘不了解政协’到‘观看政协协商’,再到‘直接参与政协协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