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有难题 怎么办?“太湖县里太好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18:54 星期一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庆11月28日消息(记者 汪称)“今年夏天,我们公司遇到了电力供应紧缺的特殊情况,这对于功能膜企业来说,碰到了大麻烦。”安庆市太湖县金张科技公司行政部负责人吴传耀向记者透露,功能膜企业因为生产情况特殊,一旦开机生产,就不能中断,否则产品就成了废品,这无疑给功能膜企业带来极大损失。

太湖县政协接到企业反映后,立即将这个问题交办经济界别活动室和陈华萍委员财税咨询服务工作室。

近几年,太湖县正在着力打造“中国膜都”新名片,像金张科技这样扎根太湖的功能膜企业不在少数。怎么在用电高峰期,满足企业实现正常生产需求?为此,太湖县陈华萍委员财税咨询服务工作室的负责人陈华萍多次深入走访,协调解决办法。

太湖县企业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专题协商会现场(央广网发 安庆市太湖县政协供图)

接下来,陈华萍在了解到重点企业的生产流程、用电需求等情况后,收集企业在用电方面遇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形成《关于迎峰度夏科学有序安排企业用电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引起了太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很快,我们企业就得到准确的答复,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的前提下,弹性安排限电,而且根据自身生产周期和交货时间,可以商量着安排停电周期,最大化保障到企业的利益,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吴传耀激动地说,不仅如此,作为太湖县功能膜生产的龙头企业,在扩大规模发展中面临的新厂区工人通勤问题也都通过协商平台得到满意解决。

吴传耀所讲的新厂区位于太湖县开发区二期,距离老城区较远。开发区二期建成两年多由于多种因素一直未开通公交车,给企业招工和员工通勤造成较大不便。

建设环资界别活动室委员了解情况后,一致认为开通开发区二期公交车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随即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面对面商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最终仅仅用20天的时间,开发区二期就通了公交车,解决了园区200多家企业8000余名职工的通勤难题。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建设环资界别活动室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经常室外车水马龙,室内激烈讨论。窨井盖松动了、城市餐饮油烟治理、区间路安全隐患问题、非机动车规范管理等问题,只要是界别群众反映的生活问题,都在这里得到了协商解决。

建设环资界别活动室只是众多太湖县政协“两室”的一个缩影。2021年,太湖县政协把“扩面”作为“两室建设”的重点,设立第一批15个乡镇委员联合工作室、9个界别活动室和13个委员工作室,实现乡镇、界别全覆盖。

“有了阵地还不够,还需要做得出色,干出成绩。”太湖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表示,以营商环境、公共服务、民生大事领域存在的“都应办都没办”问题为切入点,创新“委员提、两室商、部门办”工作机制,把政协委员的优势和政协组织的力量结合起来,围绕“多协商就好办”,着力打造“宜协商·太好办”品牌,真正做到有用、管用。

如今,太湖百姓们耳熟能详的“太好办”,成了新时代的太湖佳话——“太湖的事太好办,在太湖太好办事”。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