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海南白沙县检察院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28 19:3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宋幸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一批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追缴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以下简称“人防费”)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在该案中,白沙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国有资产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该县存在多处建设工程未缴纳人防费可能侵害国家利益的情形,遂在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和分析研判工作的基础上,于2019年4月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对全县应当缴纳人防费的项目和个人进行排查和追缴。

因行政机关未依法全面履行追缴工作职责,白沙县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10月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是请求确认被告行政机关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未按规定收取人防费及发放《海南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行为违法;二是请求判令被告履行对2013年至2015年期间该县欠缴的人防费追缴的法定职责。

白沙县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后,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行政机关当庭表示认可检察机关起诉意见,未提起上诉,并在判决生效后积极开展后续追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避免了国有财产流失。

据介绍,该案的典型意义在于,白沙县人民检察院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针对行政机关未收取人防费的违法行为和未积极履行追缴人防费的怠于履职行为,分别提出确认违法和履行职责的诉讼请求,不仅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而且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源头治理,强化对国有财产的监督保护,实现公益诉讼保护目的最大化。

下一步,白沙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不断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为充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彰显检察担当,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白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