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破解“停车难”,画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11-27 22:10 星期日
来源:中工网

施院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居民不满,物业委屈,社区难办……提起小区停车难问题,各方面都有一肚子话要说。

“我家小孩过来看我,两个小时以上就收停车费,哪有这个道理……”一位居民抱怨道。另一位居民则意见正好相反:“如果不收费,那每个人都可以随便停,自己小区的业主车还怎么停?”11月25日,政协委员刚到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合铁家园小区,便看到了小区居民围绕停车问题争议的一幕。

眼见着又要争起来,政协委员和社区干部马上打圆场,“别急别急,今天我们就是为这个事情来的。你们的意见我们都已经收集了,今天就来讨论。”

“同心”委员工作室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协商会现场。施院生 摄

老旧小区车位少是普遍现象,合铁家园小区也不例外,关于“停车难”的讨论会开了不止一次,到底怎么办,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讲来讲去都没达成统一的意见。

“问题就怕拖,居民意见大,我们心里也始终搁着事情。”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学谦说,停车问题必须上升到“最高级别”了。

近年来,社区的民主协商工作已经形成了“小巷管家”“板凳会议”“社区协商议事厅”“委员工作室”四级民主协商机制,协商不好则按照顺序往上“递交”,其中最高级别的就是同心委员工作室。该工作室由合肥市政协委员、瑶海区政协主席甄茂云牵头成立,现有委员23人,委员涵盖法律、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

全体落座,会议桌一边是物业、社区、街道、居民代表,另一边则全是政协委员。有了“裁判”,大家都开始心平气和地一点点、一条条地讲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车位少的现实摆在这里很难改变,我想能不能在管理上再优化一些。”会议开始之前,参会的瑶海区政协常委李凤华特意在小区里多转了一圈。

政协委员与“小巷管家”现场察看小区停车状况。施院生 摄

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地下车库的利用率不高,机械化车库没使用起来;地面车位不规范停车现象多,导致明明是四个车位却只能停三辆车;还应摸清小区业主车辆信息,区分小区车和外来车,作好民意调查,看居民有多少支持外来车收费的,如果收费该怎么收……”

李凤华逐条讲解分析,大家都安静地听着。“如果小区外马路可以实行按时间段划分成临时停车位,那也许能缓解停车难问题。”她补充道,“当然,这需要和有关部门协商。”

会场的讨论还在继续,但打断和插话变得少了,点头与记录却变得多了。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