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助推合规人才培养,企业合规师教材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5 17:25 星期五
来源:法治网

法治网北京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辽)11月24日,“首届企业合规人才发展座谈会暨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发布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企业和律所的百余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会议,就企业合规人才的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首届企业合规人才发展座谈会暨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线上发布仪式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中兴通讯全球法律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下称“中企评合规专委会”)承办。中企评合规专委会副主任汪承昊主持会议。

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正式发布

座谈会上,由中企评合规专委会组织编写、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3年企业合规师考试教材》正式发布。

中国法制出版社总经理刘波表示,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引导企业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企业合规管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是关键。中国法制出版社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大局,做好企业法治与合规管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协调人、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说,系统的理论指导体系能帮助企业合规管理人员准确领会合规精神,提高合规管理质量,这套教材将为企业在岗的合规管理人员提供实务方面的权威指导。

该教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李奋飞表示,目前,企业合规人才队伍规模较小,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够。因此,一套规范的培训教材是企业合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刚需。

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总编辑、中企评合规专委会主任贾宝元认为,好的企业合规师培训教材应当符合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凝结企业合规管理领域的经验、智慧与思考,能够实现合规学习者的借鉴和启发、结合合规管理职业人才培养和学习的规律性,同时还要拓展行业特性和不同企业的共享性。从未来发展看,合规管理一定是要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操作,这套教材已经基本具备以上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人才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颖表示,打造一套先进的培训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教材的标准化、系统化、实用化的开发与利用相结合,是目前企业合规师培养的关键。

中兴通讯全球法律政策研究院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教材副主编、中兴通讯副总裁、法务部总经理黎文结合企业合规工作实践与教材内容,从企业需求分析和合规人才能力要求两个角度,提出企业合规工作的六大需求与合规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的五项基准。

据悉,该套教材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类别,不仅包含企业合规基础知识,还对专项合规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对合规监管态势、风险识别和合规计划打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经验总结。

如今,企业经营已进入强监管时代,依法合规经营成为企业行稳致远的法治密码。企业对于优秀合规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2021年3月,企业合规师作为18个新职业之一,被人社部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同年,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单;2022年10月正式施行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可见,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合规管理人才将成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编:惠宁宁

编审:崔晓林

校对:张波 张雪慧


“2022年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10月9日正式开赛,法治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网同步上线,诚邀各界人士踊跃参加。大赛期间,将每天随机抽取获奖者给予奖励。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法治网”官方网站、“中企评”官网,“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可获取最新赛事资讯。

“法治网”官方网站二维码

“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