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为德邦小哥缴齐五险一金 京东此举为何点赞一片
发布时间:2022-11-24 14:23 星期四
来源:法治网

11月2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全员信,要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其中,着重提到要逐步把德邦外包员工转化为自己的员工,确保每个德邦员工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京东的“一升一降”,主要是指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的提升,以及高管待遇的下降,具体包含系列措施。比如员工方面,给德邦员工缴五险一金,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为工作满五年的员工提供住房无息贷款,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同时,高管降薪10%-20%不等。

京东这份员工内部信,在网上点赞声很多,原因不难理解,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互联网科技公司普遍采取“降本”的方式过冬,裁员、降薪成了行业常态,京东却逆反行业趋势,持续加大对基层员工的薪酬福利投入。

刘强东在信中提到,“京东终于迎来了全面盈利的重要时刻”,良好的业绩,是提升基层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的重要支撑,也说明京东是在将企业成长的红利,普惠式地分享给那些为企业打拼的基层员工。

其实从行业的角度看,京东的这些措施,未必是一种“必须动作”。以五险一金为例,在快递、外卖等行业,很多公司都是采取外包的方式,快递员、外卖员不是和平台签订合同,平台自然不用为外包员工的五险一金埋单。

这种节省用人成本的方式,确实也合法合规,但外包员工一旦遭遇疾病等变故,他们将失去社保机制的兜底,很可能会一夜返贫。

所以这次京东在公开信中提到,未来要将外包员工转化成自有员工,并陆续为所有员工都缴纳五险一金。对标行业的通行做法,京东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对京东来说,作为一家员工数十万的企业,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的微弱提升,都不是一笔小的开支。比如光“住房保障基金”,未来十年的投入就高达百亿元。即便如此,在员工关怀方面京东一向舍得投入,没有丝毫犹豫。

京东在自建物流之初就采用全职员工,与一线快递员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另外,京东早在2012年就开始打造“安居计划”,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资金支持……

以更高的薪酬福利待遇,来为基层员工提供更牢固的保障,让他们的养老、就医、住房有基本的兜底。正因如此,京东才能孕育出宋学文、罗明这样的模范快递员。这背后其实是一个朴素的商业逻辑——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

京东的不断成长壮大,盈利能力、社会责任输出能力的不断增强,恰恰离不开在员工关怀层面的持续投入。对企业更有认同感,员工更倾力地奉献,它所驱动的企业业绩的提升,反过来又可以为改善员工薪酬福利提供条件,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这正是长期主义的逻辑。

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不是别的,正是创造就业,是创造一批让劳动者有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就业岗位,一批薪酬福利有竞争力的就业机会。

在这个角度看,京东逆反潮流的“自选动作”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在引领行业发展,促进劳动者薪酬福利水平、权益保障的总体提升。至于通过给高管降薪的方式,来为基层员工的福利保障进行成本分担,则更多是为了减轻部分投入上压力,另一方面也能打破高管的舒适圈。

让广大的基层员工感到收入分配的公平,感到生活有保障,切实分享到企业发展的蛋糕,京东的系列保障措施,是创始人的情怀所致,也非常符合时代精神。尽企业应尽之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善待员工,积极回馈社会,不得不说,京东又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行业样本。

责任编辑:李晓慧